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什么股民赚不到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年前,上证指数最高达到2245点,10年后的今天,上证指数已最低跌到2313点,10年多时间上涨了不到70个点,涨幅3.02%。期间猪肉涨了、房子贵了、茅台价飞天了,只有股民又回到了原点。

  有网友调侃,“过去10年,打新股的赚走了2万亿,券商佣金赚走了2万亿,印花税赚走了2万亿,保荐机构、律师、会计、审计师等中介机构赚钱不计其数,围绕股市的都赚了钱,只有股民没赚钱”,这或许是对过去10年股市最形象的讽刺。

  但想想有点不对,在美国股市,赚佣金的机构也很多,收费也很贵,为啥人家的股民不骂娘呢?美国股市暴跌的时候,也没有暂停过新股发行,人家的逻辑是,行情不好,更需要好公司来撑场面。

  在笔者看来,好公司太少,垃圾公司被包装上市,同时中国资本市场上违法成本太低,大佬们把股市当成吸金机器才是主要原因。

  因2008年虚增营业收入、虚增营业成本、虚增利润,安妮股份(002235)被处以警告和50万元罚款的处罚,公司时任董事长张杰和时任副董事长、总经理林旭曦,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安妮股份时任董事、副总经理、营销总监张慧,时任财务总监杨秦涛4名高管亦被处以3万元—20万元的罚款。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经查明,安妮股份2008年虚增营业收入6900.77万元,虚增营业成本5291.63万元,虚增利润1609.13万元。

  想起美国的安然公司因财务造假丑闻,不仅安然公司宣告破产,与其联合造假的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也瞬间倒闭。美国2002年出台的《萨班斯法案》规定: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宫、首席财务官等主要高管必须对公司财务报告的真实性负责,一旦财务报表被证实存在违规不实之处,将按证券欺诈被判处最高达25年的刑期。对犯有证券欺诈罪的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分别可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相比较而言,中国的违规成本是不是太低了?造假者获利几百万几千万几个亿,而处罚仅几十万,违法成本低,但违法收益很高,这种体制下,将会导致越来越多的负向激励。

  另外,股民们赚不到钱,因为钱都被高管们套现拿走了。据统计,两年来,83家创业板公司的203名高管套现总金额为28.8亿元,而两年来高管增持创业板的股数仅156万股,是减持股数的1.2%;用于增持创业板的金额只有3751万元,而高管套现总金额是增持金额的77倍。

  如果没有系统保护小股民权益的制度到位,越来越多的股民选择用脚投票,中国股市再救也救不来,费了老大力气搞的股权分置改革,别成了少数人的致富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