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涉矿消息出货 TCL欲故技重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借着勘探矿产资源以及三季度业绩大好的消息,TCL集团(000100)又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但经过记者的多方采访及调查后了解到,目前能源公司是在勘探初期,能产生多少效益还是言之过早。“TCL涉矿这件事已经传了好几年了,至今还是原样。”一位私募朋友对记者如是说。

  巧合的是,在相关消息传出之后,该股的二级市场出现波动,其身影也频频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这种状况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今年上半年TCL涉矿股价飙升的情形,这次TCL是否想故技重施?

  业绩增长得益于多媒体业务

  乍看TCL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绩表,其业绩增长确实鼓舞人心。TCL 集团10月26日晚间披露的三季报显示,1至9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6亿元,同比长322.53%;基本每股收益0.0974 元。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已于2011年8月8日投产点亮首块32寸液晶面板产品,目前开始进入量产阶段,明年底项目将实现满产。

  只是,记者对分析人士进行了采访,有观点认为,公司业绩爆发基于去年的部分主营业务亏损。平安证券某投资顾问表示,TCL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多媒体业务的扭亏为盈。但从业绩本身来看,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由去年同期多媒体业务出现亏损导致,今年扭亏为盈,从实质业绩表现来看,依然不容乐观。

  细看TCL 传统业务,集团保持着优势。2011年1-9月份,TCL集团电视机总销量为1050.3万台,同比增长9.8%,去年同期为956.6万台。

  但不能忽视的是,TCL多媒体今年前三季表现喜人,与去年的严重亏损不无关系,从报表中就能看出端倪。2011年1-9月份,TCL多媒体实现销售收入187.38亿元,比2010年同期增长12.15%,实现净利3.3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8.68亿元。

  涉矿消息确认 大宗交易频上榜

  然而,主营业务做得风生水起的TCL,近期也投机了一把,玩起了涉矿的游戏。10月13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新疆TCL能源公司已经获得了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冲乎尔地区面积约461平方千米的区域进行整装勘查,有效期为3年。对于进军这一领域的目的,TCL在公告中则表示,主要是在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勘探和开发方面寻求机会,开采可用于家电产品材料的铜、铅、锌矿等。

  对TCL这次涉矿的消息,市场的反应也很给力。13日当日,TCL就高开5个多点,最终报收4.6元,上涨3.6%。

  《投资快报》记者以个人投资者身份电话采访了TCL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现在能源公司还是在整装勘探阶段,还没有开始探矿,目前还没有拿到采矿权或相关文件。”记者进一步追问,主营业务增长如此之快的TCL为何会贸然选择涉矿,该名工作人员最终以“有问题可以问领导”为由,匆匆挂了电话。

  “TCL的正式涉矿并不会改变TCL集团现有的增长与发展格局,这一勘探权的获得只是投资新疆地区后所获得的一份额外‘赠礼’,并不代表TCL集团今后会转向这一领域。”有长期跟踪TCL的知情人士认为,这只是TCL旗下的投资公司的一种正常的投资行为,但现在说采矿还言之过早。

  然而,历史总是出奇地相似。在TCL集团发布勘探矿产公告之后,该股便屡次登上大宗交易的名单,频率之高、金额之大是几个月内少有的。大宗交易平台显示,13日,TCL集团成交1440万元;25日,深市大宗交易方面,TCL集团成交量为1300万股。

  在这敏感时期频繁交易,是否公司大股东有动作?董秘办该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如大股东有增、减持行为必定会即时公告。

  涉矿——TCL的惯用招数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TCL第一次用涉矿的消息哄抬股价了,集团涉矿的“传说”曾经在今年4、5月份盛极一时。

  4月21日,TCL集团临时停牌,一时坊间传闻四起。更有甚者,传TCL集团旗下一家子公司即将涉足稀土矿的开采。传言称,TCL集团子公司新疆TCL能源有限公司(下称“TCL能源”)将参与开发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境内的一座特大型稀有金属铌钽矿。

  据TCL集团网站新闻稿,4月1日,TCL能源揭牌成立,该公司是一家以矿产资源综合开发为主业的矿业公司,将引进先进的探矿、采矿技术、人才,整合疆内相关的矿产资源进行勘探开发。也正是从当日开始,TCL集团的股价一路狂飙,从4月中旬4.5元的位置上涨至5月份最高的6.86元,这种现象在低价、大盘股里面极少有。

  彼时,《投资快报》曾经刊登“神秘资金提前大举进驻 TCL涉“稀”只是一个传说”的报道,根据记者的观察,在涉矿传闻满天飞之前,该股成交量、成交金额不断放大,而且大笔资金在公司停牌前就已经扎堆该股的二级市场。

  此后公司高管的动作更加惹来市场的非议。5月24日,TCL集团局中局的谜底终于大白于天下,为清偿因参与认购公司2010 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所产生的约人民币1亿元的借款,公司董事长、总裁李东生拟自本公告日起减持所持公司部分流通股份,预计未来三个月内减持股份不超过 4000万股。再结合此前的涉矿消息,TCL原来是在设局卖股还债。

  “持有TCL股权是有背景的,公司也是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才被迫想方设法拉高股价。”一位在广东本地大型私募基金(该私募曾获得国内私募排名第一)的家电行业研究员在与记者交流时透露,TCL涉矿这件事已经传了好几年了,至今还是原样,“这种不沾边、不靠谱的事情我们都一般不去跟踪。”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热词:

  • TCL集团
  • 基本每股收益
  • 勘探阶段
  • 神秘资金
  • 液晶面板生产线
  • 出货
  • 投资快报
  • 传说
  • 私募基金
  • 大宗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