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医药行业:行业拐点隐现 变革将导致强者恒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查看:医药生物板块实时行情

  三季报数据显示板块估值合理。

  (1)三季度医药板块增速下滑,盈利能力基本持平。与2010年前三季度相比,2011年1-9月医药板块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下滑;从盈利能力来看,剔除原料药后净利率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2)估值相对值处于高位,但是绝对值位于历史中下水平。医药行业/全部A股的溢价率处于自2005年以来的高位,溢价超过100%;但是医药板块PE(TTM整体法,剔除负值)的绝对值为31.08倍,处于历史中下水平。据WIND最新一致预期(整体法),医药板块2011年26.96倍PE,2012年21.65倍PE,我们认为估值合理反应了医药行业的成长性。

  行业变革长期将导致竞争力较强的上市公司胜出。我们将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作比较:

  (1)上市公司。医药板块上市公司拥有的产品抗降价能力相对较强,毛利率总体来讲下降幅度不多,上市公司通过降低期间费用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均较明显)来提高盈利能力。

  (2)非上市公司。大部分非上市公司由于产品抗降价能力较弱,毛利率持续下滑,行业只能通过降低期间费用率来抵消毛利率的影响,从而保持盈利能力的相对稳定。从2002年左右至今,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幅度要高于整体行业。长期来讲,上市公司拥有抗降价能力较强的产品、财务费用压力也较小,行业变革将导致部分抗风险能力较小的公司出局。

  短期内负面政策对行业影响难以避免。最近公布的利空政策主要是抗生素整顿政策,我们选取了抗生素占公司业务较大的10家公司进行统计,从统计结果来看,抗生素公司已经受到了一定影响。行业毛利率同比下滑约5.5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为-19.77%;抗生素业务比重较高的普洛股份(000739)、华北制药(600812)、健康元(600380)、鲁抗医药(600789)净利润增速放缓较为明显。

  医药行业“增持”评级,我们认为医药行业拐点隐现。以毛利率为参考指标,历史上医药行业毛利率下降一共有两次:2006-2007年、2011年。这两次毛利率的下降都伴随行业大规模变动,2006年是行业整风,2011年则是新医改和基药制度的大规模推行。我们认为这次很难比上次更坏,一方面当前毛利率已经接近2006年水平,另一方面新医改提高了医疗保障覆盖范围,而这是2006年所不具备的有利因素。

  我们认为影响医药行业主要有三个因素:供给、需求、政策。

  (1)供给面主要体现在新药的出现,产能的扩张

  (2)需求面因为人口老龄化、疾病发病率的提高,长期仍然向好

  (3)政策是扰动医药行业的关键因素,新医改需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降价难以避免;但是根据我们以上分析,行业基本面很难更坏。我们建议关注:

  (1)受政策负面影响小,成长空间大,业绩具有弹性的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公司,如:新华医疗(600587)、爱尔眼科(300015)、通策医疗(600763);

  (2)具备研发和营销优势的中西药企业,以及中药材价格下降可能带来短期业绩反弹的中药公司,如:人福医药(600079)、东阿阿胶(000423)、华东医药(000963)。

热词:

  • 医药行业
  • 行业变革
  • 毛利率
  • 健康元
  • 拐点
  • 恒强
  • 医药板块
  • 行业基本面
  • 盈利能力
  • 抗生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