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化工行业11月投资月报:增速放缓 盈利犹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要点

  化工行业经济平稳增长,但增速持续放缓。2011年,化工行业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行业整体利润增长较快,但增幅逐步收窄,受化工行业下游需求强劲拉动,主要产品产量持续增长,但整个石化产业链产品价格均有所回落。

  产品价格短期内仍以下跌为主。民间信贷危机使得部分企业及经销商资金链紧张,采用低价抛售库存产品成为资金回笼的手段,因此即使10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再度涨至90美元以上,也未扭转化工市场产品价格整体下行的局面。但10月化工行业PMI及新订单数据持续向好,预计2012年化工产品在下游需求回升的拉动下将继续出现产销两旺的局面。

  近期,磷矿石的供应仍然比较紧张,同时开采费用的增加致使磷矿石开采成本上调,导致贵州、湖北、四川等地磷矿石价格上涨;黄磷价格虽出现下滑,主要是流动性紧张,企业即产即销,目前多数黄磷企业产品都没有库存,随着平水期电价的执行,以及11月份矿产资源税的征收,都将使未来黄磷价格将得到成本支撑,11、12月份搾糖旺季对磷酸及黄磷的需求也将有所增加,届时磷化工产品的价格仍将维持在高位。

  作为新材料,聚氨酯下游应用领域不断增加,其需求也将持续增长,2011-2016年聚氨酯需求量将以4.7%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但供给方面,在环保日益受到重视影响下,全球MDI生产商的产能扩张计划受到较大影响,2014年前除烟台万华外,其他新增产能有限,短期内供求关系不会发生较大变化,MDI价格还将受到一定的支撑。

  目前A股市场出现小幅反弹,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将随之上涨,我们关注前期下跌跌幅较大及目前估值水平较低、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个股,如若经营业绩短期内没有大幅下滑,则其反弹幅度能力较大,重点关注烟台万华(600309)、滨化股份(601678),同时多数产品价格在需求淡季及市场观望情绪加剧的局面下,仍处于下跌通道,但部分下游需求持续上涨的子行业仍能保持产品价格高位,企业盈利能力也将持续,重点关注磷化工产业链及钾肥,湖北宜化(000422)、澄星股份(600078)、盐湖股份(000792)

热词:

  • 化工行业
  • 估值水平
  • PMI
  • 增速放缓
  • 产品价格
  • 黄磷
  • 下游
  • 磷矿石
  • MDI
  • 烟台万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