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年内首次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日,深圳银监局发布的《2011年3季度深圳中小企业运营暨金融服务分析报告》指出,三季度深圳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压力明显增大,企业信心指数首次走低,但尚未大量出现资金链断裂和经营难以为继的“倒闭潮”现象。

  报告指出,虽然三季度深圳中小企业开工指数、进出口综合加权指数、授信余额环比均有所上升,但由于经营成本的持续增长、账款回笼指数的微降以及利润率指数的下滑,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压力明显增大。

  调查显示,深圳中小企业融资缺口仍在扩大,环比提高3个百分点;约有16%的样本企业反映融资难度较大,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

  深圳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出现了年内的首次走低,环比下降2.16个百分点。同时,企业再投资意愿也略有下降,愿意继续加大在本行业投资的企业数量环比下降3个百分点。

  深圳银监局方面表示,这说明目前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不容乐观,企业家对行业未来走势判断趋于谨慎。相关部门应予以足够重视,采取切实措施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及经营难状况。

  深圳银监局副局长胡艳超表示,虽然目前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压力明显增加,融资缺口仍在扩大,但深圳尚未出现批量的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无力偿还民间借贷而跑路的情况。

  他说,“这一方面是受益于深圳正规金融比较发达,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深圳中小企业在面临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具有一定弹性,能及时调整方向。但是,必须关注企业信心指数下滑这一预警信号。目前,非银行融资方式成本的上升加大了中小企业融资负担。这说明,银行要更多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不断进行业务创新。同时,监管机构在监管方面也要有所调整。”

  此前,银监会已于6月7日和10月25日分别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和《中国银监会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

  通知显示,银监会已在商业银行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的计算上进行了一定调整,以加大商业银行发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意愿,并提出“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支持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记者 赵瑞希)

热词:

  • 信心指数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中小企业发展
  • 深圳
  • 银监会
  • 银监局
  • 环比
  • 商业银行
  • 企业信心
  • 不良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