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稀土专用发票将成企业“门票” 或将掀行业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把利剑正指向混乱的稀土行业。《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经过较长时间的筹备,相关部门已经基本完成稀土专用发票的制定工作,目前还需要上级部门的最终审批和讨论,预计最快明年1月份推出。

  “稀土专用发票也是增值税发票的一种,但是它(专用发票)将适用于具备资格的纳税企业,开票金额都将有严格的标准。”上述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说。他表示,就稀土专用发票而言,一方面,将按照企业规模、环保等指标核准是否具备使用专用发票资格,原则上大企业将更具备优势;另一方面,专用发票实行最高开票限额管理,开票限额为1000万元及以上的,必须由省级税务机关进行审批。

  尽管并未透露具体标准,但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企业开具稀土专用发票,将和国家每年下达的“指令性开采指标”相统一,严禁“超量”稀土流入市场。此外,一些证照不齐全、环保不达标、规模较小的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都将不具备使用专用发票的资格。

  重罚无疑是“专用发票”给稀土行业下的一剂猛药。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基本法规》规定,对于虚开、伪造或者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如果数量巨大,将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对于非法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购买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不可否认,今年以来稀土价格过山车般的“大涨大跌”背后是行业混乱的现状。由于缺乏相应有力的监管制度,加上巨大的利益驱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地企业和个人纷纷私挖滥采和违规超采比比皆是,不仅对环境造成巨大危害,同时造成了我国稀有资源的浪费,不仅如此,在稀土供应出现“泡沫”后,更加速了稀土价格暴跌。

  “这意味着即使还有人私采乱挖,但没有人会顶着巨大风险,去买那些来路不明的稀土矿。”赣州矿业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这样说。记者了解到,由于担心稀土专用发票出台,目前市场已经出现恐慌“抛售潮”,目前无票的稀土原矿价格已经下跌到了10万元/吨,而正常渠道的稀土矿应该在30万元/吨以上,加速了稀土价格下跌。

  上述矿业人士对记者坦言,尽管南北两大稀土巨头都用停产的手段来控制稀土价格下跌,但是恰恰因为各地私采乱挖和超采严重,整个行业才造成现在这样无法控制的局面,然而稀土专用发票的出台,意味着给稀土整个经营链条都带上了一个“紧箍咒”,一方面,下游冶炼分离企业很可能不会再去购买“无票”的稀土矿,因为没有市场需求,前期严重的私采超采的现象自然将得到明显改善,另一方面,稀土行业秩序将得到规范,特别当稀土的整个市场可供资源量大幅减少后,价格大幅下跌的局面必然将得到改善。此外,相关部门可以对市场流通的稀土矿的数量、价格和流向等有了更为全面和准确地掌握,可以通过有效的调节,保证行业平稳有序,防止稀土价格出现“暴涨暴跌”。

  “更加重要的是,专用发票的出台将掀起新一轮的行业洗牌。一方面,稀土行业内一些环保、规模等不达标准的中小企业将加速淘汰出局,一些大企业竞争优势将更突出。另一方面,有了有序竞争的良好环境,将促进大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的步伐,加快构建具备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龙头企业。”上述人士对记者说。他同时表示,对于目前稀土价格下跌的现状,专用发票的出台,将可能成为刺激稀土价格“止跌回升”的一个转折点。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

热词:

  • 稀土行业
  • 门票
  • 经济参考报
  • 企业规模
  • 洗牌
  • 紧箍咒
  • 止跌回升
  • 稀土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