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上涨动力趋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11月11日,道指全周上涨1.42%、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28%、标普指数上涨0.85%。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意大利恶劣的债务情况影响了投资者做多意愿,欧债危机给市场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美国股市上涨的动力已经趋缓。

  意大利将成“长期麻烦”

  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11日从前一个交易日的6.89%下降为6.45%。尽管收低,但仍高于一周前6.37%的水平,也远远高于8月底的5%的水平。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意大利债务情况远比想象的要糟糕,如何解决意大利债务情况将成为欧盟的一项长期挑战,这种担忧情绪将极大影响投资者的做多意愿。

  瑞银证券部门的交易员朱帝·巴托洛梅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上一些具有前瞻眼光的人士已经看到意大利的情况远比表面的要恶劣。首先,从意大利加入欧盟开始,其总体债务GDP占比从252%涨到310%。除了政府债务之外,其企业债和个人债情况也不乐观。该国企业债占GDP比重过去十年从96%飙升到128%;而个人债务GDP占比也从30%跃升至53%。

  其次,自从意大利1999年加入欧盟开始,就已经遭遇了四轮经济衰退。2000至2010年是世界经济高速增长的十年,但意大利年均经济增长率只有0.6%。人均GDP增长只有0.1%。投资者担心,在世界经济进入增长危机的当下,意大利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第三,从人口统计学方面,意大利人拥有欧盟最高平均寿命:83.2岁。但由于该国人口生育率不高,今后将面临老龄化社会的窘况,这会摧毁其脆弱的养老金和福利系统,并给国家经济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标准普尔证券分析师亚历克斯·杨表示,作为世界上第三大债务国,意大利拥有1.6万亿欧元的未偿付债务,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在意大利巨大的债务面前只是杯水车薪。让情况变得更糟的是,EFSF何时承担责任、如何承担责任还是个未知数。

  “除非欧洲央行打算全力支持意大利,否则市场将看不到希望。但是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德国显然会拒绝这么做。” 亚历克斯·杨表示。

  金融板块担忧又起

  由于欧洲债务危机给美国股市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并引发投资者的信心危机,标普证券策略团队已将美国股市近期上涨的动力从“正面”下调为“适度”。

  投资者的不安情绪可以从衡量市场波动性的CBOE VIX指数的走势看出端倪。该指数上周下跌0.40%,2011年全年依旧大幅上涨69.24%。

  亚历克斯·杨表示,目前,89%的美国上市公司披露了第三季度的财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平均盈利增长水平从12.4%上升到了17.2%。但是,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华尔街分析师对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第四季度盈利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3.4%降为9.7%。

  至于2012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华尔街分析师给出的平均预期从此前的11.6%下降到了8.7%,预期的降低将导致美国股市上涨动力趋缓。

  此外,投资者还格外关注美联储将于接下来几周中对包括花旗集团、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及富国银行等在内的美国金融机构开展的第四轮压力测试。该测试旨在衡量这些机构有没有能力在经济衰退中存活。美联储官方发言人在声明中承认,该测试缘起欧洲债务危机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不良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对金融板块的担忧将进一步拖累美国股市上涨动力。(俞靓)

热词:

  • 上涨动力
  • 证券策略
  • 金融板块
  • 美股
  • 投资者
  • 美国股市
  • 趋缓
  • 适度
  • 华尔街分析师
  • 美联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