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利多PK两利空 A股关前蓄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特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受欧美股市收低的影响,沪深两市股指双双跳空低开,经震荡,在电力、环保、稀土永磁、触摸屏等板块拉高的带领下,股指呈现两次拉高,其中沪指翻红。创出2534.06点高点,因买盘不济,加之银行、券商、房地产、石油股走软的拖累,股指掉头泛绿下行,沪指探至2518日低点后回升,随着电力板块的走强、创业板的强势不减,钢铁、房地产板块的回升,以及环保、传媒娱乐、电动汽车概念等题材股的不断活跃,股指步入窄幅震荡走势,尾盘上翘翻红,沪指终盘报收于2529.76点,涨1.05点,涨幅0.04%,呈现一根阳十字星,全日成交量805亿元,较周一略有萎缩,电力、触摸屏、环保、自行车、3G概念板块指数涨幅居前,金融、融资融券、开发区、新三板等板块指数呈下跌态势,创业板指数涨幅0.54%,中小板指数涨幅0.37%。今日上市新股N三丰涨幅39.92%。

  二四八月乱穿衣

  今天消息面上如“二四八月乱穿衣”,似乎穿什么都不太合适,缘于多空参半且混杂一体。一年期央票突然放量发行,今日1年期央票忽然放量至520亿元,比上周增逾4倍,令市场始料未及。此消息利好于市场,短线央票放量发行,释放政策松动或得强力验证的信号,市场存准率下调的预期也得到增强;新三板58家券商获业务资格,扩容制度明年三月将实行,此消息利空于市场,未来扩容仍为市场的一大重压;五家拟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承诺分红比例、专家建议取消红利税,鼓励现金分红等消息继续对市场心理构成一定的支撑作用;

  在行业及区域方面、“十二五”产业规划进入密集发布期,继续关注未来“十二五”各个产业规划不断发布所带来的主体性投资机会,尤其是各个相应板块中的超跌股中可能存在跨年度分红送股预期的次新股;工信部发布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涵盖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信息产业等四大领域,此消息利好于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信息产业;亚太经合组织(APEC) 拟2015年底前将绿色产品关税降至5%以下,对于所谓“绿色产品”行业构成利好,具体品种还需进一步精研和挖掘;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将出,未来十年投资或达5万亿,此消息利好于新兴能源产业及相关品种;胡锦涛呼吁发达国家实施负责任宏观经济政策,共同稳定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此消息对能源等大宗商品业构成长期利好;四部委将开展稀土专项整治联合检查,此消息对规模性稀土永磁也构成利好;住建部酝酿国家绿色建筑行动计划,此消息对绿色建筑业构成利好;商务部发布十二五期间石油流通行业发展指导意见,此消息利好于石油流通行业及相关品种;工信部近期将印发电子认证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这给相关概念股带来交易性机会;楼市成交渐入寒冬,买方市场逐步到来,逾八成城市住宅成交量同比下跌,等消息继续利空房地产业;

  在国际方面、昨夜美股收跌,道指下跌0.61%,纳指下跌0.8%,标普下跌0.96%,欧洲主要国家股市有一个点左右的跌幅。担心欧债危机蔓延 美欧股全线下跌,道琼斯跌幅有限。属于正常的技术性调整;纽约原油期货下跌85美分,报收于每桶98.14美元,跌幅为0.9%;纽约黄金期货下跌9.7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778.4美元,跌幅为0.5%。有色金属板块,目前进入十一月,今年的业绩接近定局。关注2011年度行业价格高、业绩成长幅度大的子行业板块的增量情况。

  高盛上调金银价格预期,此消息利好于金银等有色品种;美银将减持10亿美元建行股份,美银出售了131亿股建行股票,相当于美银所持建行10%股份的一半,为这家困境中的美资银行产生了83亿美元现金,使其一级资本缓冲增加了35亿美元。可见其原因是美银自身的困境,而中资机构成为最大的买家;德国执政党投票赞成允许成员国自愿退出欧元区,可见、欧元区解体充满争议,欧元区前途难测,尚需进一步观察。

  两利多PK两利空 A股陷于窄幅震荡

  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呈现出窄幅震荡的盘势,虽金融等权重股走势疲态,但环保、电动汽车概念等具有“十二五”产业规划前景的题材股表现异常活跃,个股行情此伏彼起,交投活络,市场不乏赚钱效应,相对强势的调整特征十分明显。笔者昨日明确指出,上周一构筑形成的彭氏圆舞曲空头短时形态仍为上方阻力,若有效攻克2536点方可修复图表而破手续舞,终结短期调整。今日股指走势业已应验了笔者昨日的观点和预言,今日沪指早盘两度试攻2536点隘口无果而步入关前震荡蓄势的盘势已成事实,金融等权重板块的疲态早在预判之中,真正遗憾的是成交金额没有有效放大,而量能不足是造成这种市况的直接技术原因之一,从消息面来看,致使今日窄幅震荡的原因是两利多PK两利空所致:

  一利多是天量的规模发行一年期央票且发行利率下降: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52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较上一期再次下降8.58基点至3.4875%。这一超预期的动作在适应市场需求的同时,也释放出了货币政策松动的明确信号。大幅下调的央票利率,可以确认央票发行利率已经出现下调趋势。使得市场关于货币政策松动的预期增强。而周一央行发布公告,以520亿天量的规模发行一年期央票,比上周增逾4倍。市场推测央行此动作意在减缓债券市场利率下行的幅度,市场由此再度出现了年内有可能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减息预期。以致及时稳定了市场情绪和信心,致使股指承接卖压步入相对强势的调整格局;

  二利多是“十二五”产业规划进入密集发布期:工信部发布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工信部近期将印发电子认证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将出,未来十年投资或达5万亿等,11月工信部就先后印发了《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电子认证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改委则发布了《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同期,国务院还下发了《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以及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而《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规划》、《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规划》、《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等规划也即将公布,各规划的出台不仅利好于相关行业,其受益品种也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和关注,并撬动市场热点不断涌现和轮转,因而给市场带来了较良好的预期,从而支撑着股指呈现出相对强势的运行态势;

  一利空为新三板容制度明年三月将实行:新三板58家券商获业务资格,扩容制度明年三月将实行,2010年以来,新三板扩容的字眼就频频现诸报端,从去年中到年底,再到今年两会后,市场曾预测过多个新三板推出的时间版本,而现在时间表终于出来了,而新三板试点5年来,有了加速扩容的迹象。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调整了验收授予的程序,这意味着新三板扩容的对象将很快铺向全国。包括做市商制度以及投资者准入门槛等一系列制度的新三板扩容方案将于年底出台,正式推出时间在明年3月份。扩容已是大势所趋。此消息利空于市场,未来扩容仍为市场的一大重压,加之新股并未停发,因而、市场对此心存顾忌,对冲掉了部分市场信心,以致于股指陷于多空胶着的僵局之中;

  二利空为油价冲击百元:美国原油价格周一以99.30美元开盘,最高冲至99.68美元。从10月初的75美元附近,原油价格步步上扬,迄今涨幅已逾30%。现已逼进百元大关,问题还在于百元大关或仍不是国际油价近期上涨的最终目标,通常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原油消费的旺季,受全球极端天气和传统取暖需求等因素的影响,市场用油量在不断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油价形成有力且稳定的支撑及上推动能。而国际油价的持续大涨已再次成为悬在国内通胀形势上的一把利剑,且国内成品油4%的涨价窗口条件已经近在咫尺,再次调价条件又将达到了,虽说石油、煤炭、核电、太阳能等板块能因此而受益,但对于中国整个经济、市场及投资者而言都无疑是一个实质性利空。因而有投资者对此持有忧虑的心理,故而观望情绪再度升温,致使股指关前裹脚不前,陷于窄幅震荡的走势之中;

  因而、仍以密切关注成交金额的变化情况,若大盘持续有序放量且有效攻克沪指2536点“雷区”,化解彭氏圆舞曲短时空头形态压制,则将拉长和延续反弹周期,同时、仍可继续锁定持有具有国家产业政策支持、行业景气度提升、业绩预增、价值明显低估、近期具有持续资金流入的品种,尤其是既符合上述条件,又兼有“十二五”产业或区域规划的潜力品种。而投机者仍可在设有止损止赚价的前提下,把握节奏,重点捕捉题材类的交易性投机机会。

热词:

  • 利空
  • 沪指
  • 市股指
  • PK
  • 建行股份
  • A股
  • 多空参半
  • 权重板块
  • 板指数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