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整检验行情成色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不愿看到,但考验终于还是来了,令10月下旬以来的反弹行情面临彻底终结。其中沪综指回落幅度刚好超过此前涨幅的50%,深成指更是达到了2/3的回落幅度,形态明显破位。如果后市不能迅速回升,将预示反弹行情的夭折。但本轮反弹以来领涨的创业板综指回落幅度仅为前期涨幅的30%,仍属于典型的强势调整。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就断言行情结束或过于片面。

  对于引发下跌的原因,一般将其归结为各种利空传闻,但下跌的真正原因并不在此,其它与国际环境有关的因素也不构成下跌的动力。尽管一周以来欧洲仍然不太平,但出于审美疲劳的原因,A股投资者已经逐渐看透了其中的猫腻,并且不会被其左右。而且美国方面的经济数据逐渐转好,显示其宏观经济仍在缓慢复苏,二次探底一说没有根据,这才是最重要的国际因素。因此拿欧债危机说事儿也仅是借口而已。其它的情况更是不值一提,因此调整的关键因素还是来自市场内部。在小盘股借助政策红利大肆炒作一番之后,市场缺乏后继题材,特别是主板中的周期类股票难以转好,导致持续上升动力不足,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此时加上一些国际投行抛售股票,引起了广泛的不安,终于导致了我们看到的单边下跌行情。

  表面上看,对于周期类股票的担忧有充分的理由。宏观经济持续下滑,最新公布的国企10月经营数据显示环比加速下降,公司未来业绩难以乐观。尤其是周期类公司与宏观的关系过于密切,实在找不出乐观的理由。但是我们很容易忽视问题的另一面,那就是处于估值低位的周期股价格中,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反应了上述悲观预期。银行股最为典型,5-6倍PE的价格,其实已将对未来的悲观预期放大到极致。我们并未指望它们能给行情增添多少上涨能量,但至少以这个价格水平,也不会给下跌增加多少动力。由此可以看到此轮下跌中,银行股的跌幅并不突出,明显低于大盘。既然如此,我们无需过分担忧,即便小盘股仍有杀跌动能,也无法将大盘带到多低的位置。更何况在一周的跌势中,市场中甚至没有跌停品种,显示下跌更多缘于被动杀跌,而主动抛售并不明显。由此判断,沪综指2400点一带将是坚强支撑,被有效击穿的可能性很小。

  本周证监会再次公开其未来施政纲领,其中多空混杂。但无论如何,本届监管层在信息公开透明上做得比较到位,减少了市场因猜疑引起的不必要波动。从本周谈及的内容看,利多因素稍占上风,有利于市场的中长期建设。但短期对创业板有些冲击,估计创业板指数还会有所下滑,对其中涨幅较大品种还需回避。

  此前人们对本次反弹一直抱有“吃饭行情”的期望,一周来的下跌几乎令这种期望落空。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正是检验行情成色的机会。特别是对于2300点附近位置能否成为中期大底,这是一次不可缺少的考验。而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持乐观态度。如果这个判断能够得到市场验证,那么对于未来我们还可以抱有更多期望。

热词:

  • 周期类股票
  • 利空传闻
  • 反弹行情
  • 杀跌动能
  • 银行股
  • 涨幅
  • 创业板
  • 小盘股
  • 大盘
  • 强势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