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短期理财产品叫停 货基“揽储”收益率攀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态,严禁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而随着银行1月期理财产品的叫停,资金出现流入货币基金迹象,货币基金成为了对流动性、安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首选。

  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也相应攀升。数据显示,货币基金收益率屡创新高,近乎7成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超过4%,长城货币七日年化收益率已高达7.426%。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破7%

  由于受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停销的影响,货币市场基金近日颇引人注目。由于少了竞争对手,近期表现不错。

  最新数据显示,长城货币7日年化收益率为7.426%,在货币基金中居首。招商现金增值B/A、华富货币、摩根士丹利华鑫货币等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均在6%以上。

  “10月、11月以来,债券市场明显反弹,部分债券品种如长期国债和高信用等级中期票据等价格上涨较多。相对而言,中短期债券、Shibor浮息债、中等级短期融资券等品种具有更大的投资价值,而这些正是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品种。”长城货币基金经理邹德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中的债券会产生一些浮盈,“把债券卖掉会把一些收益兑现,就会显示当天的收益率特别的高,也会引起七天的年化收益率特别的高。”部分资金回归货币基金

  今年9月30日,银监会紧急下发了91号文《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再次强调不得通过发行短期和超短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并重点加强对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和合规管理。

  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一向势均力敌,两者流动性、收益率接近,一旦银行暂停短期理财产品的话,那么货币基金将会成为这部分市场上的“寡头”。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上任之后再次重申严格监管短期理财产品,市场人士解读为银监会的“必杀令”,各家银行已经按令停止该类产品的销售。

  一位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底、10月初,银监会叫停了1月期以下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其实市场上不少资金有保本需求、对安全性要求较高,这部分资金将会逐渐回归到货币市场基金,据我了解,收益率可观的货币基金受到不少大额资金的申购。”货币政策微调或为利好

  “货币基金把配置的债券收益率兑现完后就没有更多的收益了。这也就意味着货基高达7%以上的7日年化收益率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不过货币基金经理并不悲观。

  央行11月16日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自此,微调成为了货币基金经理关注的重点。

  “今年持续的紧缩货币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长城货币的基金经理邹德立向记者表示,“预计明年GDP增速将低于9%,而CPI将维持在4%左右的较高水平。若国际经济堪忧,美国经济疲软,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深化,则2012年我国宏观经济有可能维持滞胀,货币政策可能适时适度微调。”

  因此,他认为根据投资时钟理论,在经济的滞胀时期,“货币与债券是大类资产配置的最佳选择。”

  另外有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预计货币政策会微调,大约会在年底年初。微调对货币基金是利好,资金面会有改善,但并不会短期内大幅度影响货币市场的利率。一方面债券的票息收入比较高;另外一个方面,其他同业存放、拆借存放等可以获得差价收入。”

  上述基金经理指出,2008年债券出现了大行情,同样是由于货币政策宽松的原因,“预计货币政策调整肯定不会像2008年那样猛烈,因为货币基金配置的债券和其他产品的收益率应该是温和上涨,货币基金会更稳健。”

热词:

  • 理财产品
  • 货币基金
  • 叫停
  • 货币市场基金
  • 理财业务
  • 短期融资券
  • 货币政策
  • 银监会
  • 资金面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