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销量预期不太乐观 家电股估值收缩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销量预期不太乐观持续困扰近期家电股,尽管估值已十分便宜,但相关股票在市场上仍遭遇了抛压。随着股价下跌,家电股估值水平迅速下降,截至昨日收盘,申万家用电器板块的整体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14.57倍,处于近十年低位。

  市场对行业销量预期不太乐观

  最近公布的9月份家电行业数据显示,在主要家电产品中,仅有LCD液晶电视的国内销量同比增速在24.80%的较高水平。其余产品的销量增速均不乐观,洗衣机同比增3.52%,空调同比增8.4%,冰箱同比降低4.1%。部分专业机构预计,主要家电产品销量在未来数月内的增速将徘徊在个位数水平,甚至可能出现大幅负增长。事实上,最新空调销量数据显示,10月国内空调销量同比下降了16.43%。

  分析人士指出,家电行业面临的国内销量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房地产限购政策的影响,由于家电行业身处房地产下游,因此新房销售量的降低直接影响到了家电销量。市场人士预期,从目前到明年一季度,各类传统白电产品的销量增速可能降至个位数,甚至不排除出现负增长。

  在此局面下,近期沪深股市中的家电股表现十分疲软,不仅未能在前期大盘强势反弹中跟上脚步,而且在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市场调整过程中充当了领跌角色。统计显示,申万家用电器板块11月以来的平均跌幅达到4.03%,显著跑输大市。美的、格力等家电巨头股价甚至创出年内新低。

  随着股价下跌,家电股估值水平迅速下降,截至昨日收盘,申万家用电器板块的整体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14.57倍,处于最近十年低位。

  研发实力或成为竞争筹码

  日前中国家电业协会公布了《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建议》,《建议》提出了到2015年达到1.5万亿总产值,年均增长率9.2%等整体目标,还重点提出“技术创新”与“节能环保”将成为家电产业升级的关键词。根据《建议》,“十二五”期间,大家电要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的高端家电产品,主要家电产品的效能水平要提高15%。

  根据家电业协会细分行业的技术路线图,空调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是节能、环保和产品升级,制冷剂换代和利用变频技术提高效能是空调产业升级的两个主要手段。洗衣机产业技术发展方向是节水和绿色设计,节水和噪声标准有望提高。零部件的高度模块化和较高的再利用率也将成为洗衣机产业的发展趋势。冰箱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除节能环保外,还引入了智能化概念。冰箱智能化和网络化技术是重点研究方向,物联网技术将在产业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分析人士指出,产业升级的大趋势确立之后,投资者可以关注那些研发实力较强,具有雄厚技术积累的企业,这类企业在未来行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可能性比较大。

  整体来讲,受到城镇化、消费升级等中长期因素影响,家用电器行业在未来仍然具备成长空间,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制造成本上升、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带来的产业升级压力也成为中国家电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讲,可以选择那些具有优秀竞争力、并且目前价格较为便宜的公司。

热词:

  • 估值水平
  • 家电股
  • 建议
  • 大盘强势
  • 销量下滑
  • 增速
  • 申万
  • 整体法
  • 板块
  • 技术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