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螳螂畅享“设计驱动施工”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将自己的客户重点放在政府工程、连锁酒店等方面的金螳螂,造就了“大行业、小企业”的特点

  建筑装饰行业集中度低,行业规范性不高,造就了“大行业、小企业”的特点。金螳螂在装饰行业算是异类,在大多企业还在以单个工程为目标承接业务的时候,金螳螂将自己的客户重点放在政府工程、连锁酒店等方面。回顾发展历程,即将攀上百亿合同产值的金螳螂,最值得称赞的是这样一块核心资产——由1400多名设计师组成的设计团队。正是这样一个团队,帮助企业实践一条可持续发展路径——“设计驱动施工”商业模式。记者近日走进金螳螂设计研究院大楼,探寻这样一条商业模式的踪迹。

  走进公司设计研发中心,一股艺术清风铺面而来。不同于其他楼层整齐划一的格局,这里的陈列略显随意。办公场所内的装饰设计、琳琅满目的精美设计图册和散落在设计师办公桌上风格迥异的装饰品无不在提醒着来访的人,这是个艺术的世界。在与金螳螂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副院长朱伟刚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在设计师的管理上,公司采用的是更为人性化的管理模式。

  同时公司一改传统的金字塔式机构设置,对设计院进行扁平化管理。据介绍,金螳螂现有13个设计分院,另外,有以王琼、朱伟刚、姜亚洲、陈卫潭4名资深设计师名字命名的设计工作室,4个驻外设计分院和7个专业设计分院,共有1400多名设计师。组织架构的扁平化,一方面减少了信息在流转过程中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沟通合作;另一方面,晋升通道更为通畅,提高了设计师的积极性。在充分尊重设计师创意的同时,给他们广阔发挥的空间,这其实是体制上的人性化。

  而从最早在国内使用喷枪到最早在国内做CAD软件的推广,再到最早建立协同设计平台,公司一直都走在技术革新的前沿。公司注重信息化建设,自主设计研发了金螳螂ERP管理系统,针对行业特征,通过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在行业内率先全面建立了企业信息化建设平台。公司还加强了专利的开发与运用,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专利转换率,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

  金螳螂设计研究院院长王琼是最早组建这支设计团队的元老人物,以他名字命名的设计工作室,主要承接国际连锁五星级酒店的装修设计。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对于装饰企业来说,设计就是其灵魂。设计对于金螳螂的贡献绝不仅仅在于设计产值,还在于设计带来的施工业务,而强大的深化设计团队直接影响着施工业务。公司也身份注重提高深化设计水平,目前公司深化力量非常强,拥有300人左右的深化设计团队。

  稳定的设计团队和高水平的设计作品带领着金螳螂完成了众多高端设计项目,征服了一个又一个设计行业的高峰;设计驱动施工的盈利模式也仍在延续,不断带来新的增长。然而,金螳螂人并没有因此迷失方向,相反,他们未雨绸缪,早就确定好了前进的道路。

  

热词:

  • 金螳螂
  • 商业模式
  • 设计工作室
  • 设计团队
  • 畅享
  • 设计研究院
  • 设计作品
  • 设计项目
  • 设计驱动施工
  • 深化设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