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公开市场重回净回笼240亿 回笼力度或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3月期央票,未进行正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240亿元资金净回笼。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情况看,央行主要遵循了顺势而为的市场化操作思路。考虑到机构对央票需求增长、明年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小,以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拓展了公开市场操作的回旋空间,预计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将适度加大,12月有望实现月度净回笼。

  央行操作顺势而为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央行于12月1日(周四)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1年第九十三期央行票据,票据期限为3个月,发行量为10亿元,价格99.22元,参考收益率为3.1618%,为连续第十五周落在该水平上。此外,央行当日未进行正回购操作。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20亿元;央行周二发行了150亿元1年期央票,且进行了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至此,如无其他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24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220亿元。

  从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来看,央行基本采取了顺势而为的市场化操作思路。在1年期央票存在套利空间的情况下,机构需求旺盛促使1年期央票发行量连续三周保持在150亿元以上水平。与此同时,由于3个月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幅度仍较为明显,该期限品种发行规模连续两周维持在10亿元的地量水平。

  12月净回笼概率大

  11月30日,央行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法定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应该说,此举是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外汇占款双双下降背景下,央行为应对银行体系资金来源枯竭而采取的替代性措施,加之下调后的大行存准率仍高达21%,因此本次下调仍然属于货币政策的微调范畴。此外,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破冰之后,银行体系资金面对公开市场的依赖程度相应下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则获得了更大的回旋余地。

  从明年公开市场到期情况来看,全年到期资金量极低,且月度分布不均。据Wind截至12月1日的数据统计,2012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6870亿元,其中,除3月、4月、11月外,其他月份到期资金量均不足千亿。特别是明年春节所在的1月份和年底的12月份,到期量分别为410亿元和零。分析人士就此指出,未来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可能会加大,操作中将更注重灵活性和针对性,考虑到春节因素,12月份有必要增加短期工具的操作规模。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会继续走低,机构拿券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在顺应市场化操作思路下,央票发行规模也会相应增加。

  数据显示,12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800亿元,较11月的3250亿元下降逾七成,处于年内最低水平。综合上述分析,12月份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的可能性很大。(本报记者 葛春晖)

热词:

  • 公开市场操作
  • 央票
  • 参考收益率
  • 市场利率
  • 量水平
  • 央行票据
  • 回购
  • 银行体系
  • 发行量
  • 发行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