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今启用新交易系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陈正伟报道:港交所(388)今日将在证券市场开始使用新的交易系统,即AMS/3.8,新系统的处理量将较现行系统增加约10倍至每秒30000个买卖盘,一般交易日的时延亦缩短至2毫秒,较现时快约70倍,超越了早前计划9毫秒的时延目标。

  显示10价位增透明度

  港交所表示,提升系统是为提高证券市场的效率及透明度,并为未来的增长做好准备。据介绍,AMS/3.8的处理量将较现行系统增加约10倍至每秒3万个买卖盘,并可扩容至每秒15万个买卖盘,一般交易日的时延亦缩短至2毫秒,较现时快约70倍,超越了早前计划每秒处理30000个买卖盘的情况下9毫秒的时延目标。而相对于AMS/3.5只显示5个最佳价格水平,AMS/3.8将显示10个最佳价格水平,从而提高市场透明度。此外,港交所为提高参与者的运作效率,AMS/3.8的市场数据播送信息量将由每秒1000个股份页倍增至每秒2000个股份页,同时部分旧有系统功能将会简化。

  今年8月港交所「披露易」被黑客攻击导致多只股票停牌,令港交所系统被人所诟病,是次证券市场的交易系统升级,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港交所表示,为审慎起见,已设立全面的应变计划,以防AMS/3.8万一未能按预期运作。计划包括,由12月5日至16日期间设有为期两周的稳定期,届时港交所将备有应变安排,若有需要即可撤回至升级前的交易系统AMS/3.5。

  港交所称,预期系统撤回需要约3个小时。若系统撤回至AMS/3.5恢复交易后至交易日结束前仍有15分钟或以上的持续交易时间,证券市场将于即日恢复交易。若撤回至AMS/3.5的公告于下午12时45分后发出,则于下一交易日恢复交易。港交所表示,若证券市场暂停交易,股票期权及股票期货的交易亦会随而暂停。但港交所亦称,即使证券市场暂停交易,股票指数期货及期权市场仍会按其通常时间表继续交易。

  交易系统竞争成大趋势

  全球交易所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已是交易系统的竞争。虽然是次港交所交易系统较之前又较大进步,但相比较于新加坡和伦敦交易所而言,仍存在差距,新交所的SGX Reach每秒可以处理100万个交易盘,交易速度达90微秒,而伦交所交易系统的交易速度亦能达126微秒。

  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称,提高交易系统无疑能增加港交所实力,令本港市场适应高频交易等国际市场的交易模式,增强本港证券市场的竞争力。但他亦称,系统提升的同时监管等各方面配套工作需要配合完善。

热词:

  • 港交所
  • 交易系统
  • 交易时间
  • AMS
  • 证券市场
  • 新系统
  • 交易模式
  • 股票指数期货
  • 招商证券
  • 时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