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证券:流动性趋势性改善的信号尚未出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沪深两市震荡调整,前两个交易日小幅反弹后,周三大幅杀跌,周四受益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反弹,周五再现疲态,上证指数周下跌1.10%,深成指周下跌1.11%。行业方面,金融、地产、医药等表现较好,信息设备、公用事业、信息服务等表现较弱。

  实体经济需求偏弱,库存去化仍将延续。10 月份的数据显示整体工业行业结构性主动去库存延续,库存压力指数继续逼近均衡值,降速有所放缓。整体工业产品库存压力指数继续下探,指向10 月工业企业结构性去库存仍在延续。库存压力指数降速有所放缓,一定程度受到10 月大宗商品进口超预期指向该类产品短暂回补的影响。11 月物流采购联合会制造业PMI 为09 年2 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0 以下,新订单分项与产成品库存分项差值大幅回落,指向需求仍较疲弱。预计在需求未改善前,此轮主动去库存过程仍将延续。

  流动性改善仍可能面临波折。上周资金价格回落。准备金率下调引导市场政策放松预期,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明显回落,SHIBOR 各期限平均回落44.06bp。票据直贴回落50bp、转帖利率持平。国债和央票收益率各期限平均降幅超过10bp,国债长端收益率创年内新低,PMI 继续回落、银行间流动性改善以及通胀潮水退去均支持债市继续走牛。准备金率今日下调释放的资金以及本周公开市场到期的350 亿元有助于缓解短期资金面的压力。大趋势上,以票据贴现利率为代表的反应实体经济资金状况指标显著回落之前,流动性改善仍可能面临波折。期间,仍需要关注岁末年初资金做账压力、民间资金链可能再度受到冲击的风险。近期产业资本减持明显增加可以印证流动性改善面临波折的推断。11 月减持金额环比上升83.8%,产业资本的套现意愿明显增强,而增持金额创下2008 年1 月以来的新低,总量上,11 月减持金额为61.1 亿元,环比10 月的33.2 亿大幅增加。家次方面,上周减持公司数为12 家,此前两周分别为22、31 家次。结构上,11 月中小板的减持金额环比升幅最大,达到256.9%,创业板次之,为160.9%。

  存准下调引导市场政策放松预期,短期市场尚能磨,但仍是存量资金的博弈,不宜过分乐观。近期需要密切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定调以及11 月份宏观数据,短期市场将博弈以上两个事件的预期差。策略建议上,愿意折腾的投资者可寻找跌深的个股和主题性行业。稳健型投资者大类资产仍优先配置债券及类债券蓝筹为主。(1)立足于配置的安全性,增持债券、继续持有类债券“蓝筹”,包括金融、交运、电力、消费等行业低估蓝筹(2)立足于宏观对冲型配置,关注实质性受益信贷和财税鼓励的“保就业、促转型、稳经济”相关的产业链,包括电力设备、信息服务、交运设备、通信设备、“一号文件”相关大农业和水利等行业。(3)立足中长期精选成长股,提防在年底资金面波折、盈利下调的过程中踩到地雷。(4)受益要素价格改革,如电力,天然气,水务等;(5)关注催化剂,比如跌破增发价使得增发难以实施、股东或高管增持等。(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热词:

  • 流动性
  • 兴业证券
  • 减持
  • 债券
  • 资金面
  • 存量资金
  • 一号文件
  • 增发价
  • 库存压力
  • 短期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