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旬老人投资“原始股”20年终解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手里的木兰股权证,20年后有望解套

  “本来以为这4万多木兰原始股就烂在手里了,没想到20年后还有希望变成现钱,太激动了!”86岁的张大爷对记者说。

  12月5日9:30,是沈阳木兰电子公司原始股回购确权第一天,记者来到沈阳证券登记公司门前,在这里看到热闹一幕。

  木兰按比例返还股金

  上周五,沈阳木兰电子公司清算组刊登公告,公告称:“公司曾在1992年向公司员工和社会自然人以内部职工股名义发行个人股,现可供个人股分配的资金,拟在确权后按比例返还股金。”

  该消息公布后,引起投资者很大关注,不少原始股投资者奔走相告。12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怀远门北侧的沈阳证券登记公司,在这里已经有近30位木兰原始股投资者在二楼办理股权确认。沈阳证券登记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该工作将在两个月时间内完成,之后就可以发放股金。到底目前有多少资金可供分配,他们也不清楚,原始股东可以领到多少钱,一切要等到股权确认工作完成后才可以有定论。

  据工作人员介绍,办理股权确认收取,需要持股权人身份证办理,如果无股权人身份证,代办者可办理股权过户,每一千股交40元过户费。

  86岁老大爷苦等20年

  在二楼大厅里,记者看到近30位市民在忙着填写木兰确权申请单和股份非交易过户申请表,大多数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

  周先生对记者说:“当时我手里有一万五千股木兰原始股,后来有人以3元每股的价格要买我的原始股,我认为公司后来有望上市,所以就没卖,没想到这一套就是20年!”

  另外一位86岁的张大爷的经历更加波折,他从黑市上陆续高价买入4万多股木兰原始股,共投入了5万多元钱。他回忆该股只在1993年有过一次分红,1000股可以获得186元的股息。“当时投资渠道少,原始股赚钱快,老百姓头脑都狂热了,别人买的惠天热电、沈阳金杯、商业城原始股后来上市后都赚了大钱,我也把赌注押在木兰原始股上面。我一等就是20年。没想到我86岁了,还有希望拿回本金。”张大爷说。

  仍有10多家公司原始股休眠

  记者获悉,目前,沈阳火炬、好猫股份等陆续刊登公告,宣布以1元每股的价格回购原始股,但仍有沈阳东宇、蓄电池、长白股份等10余家公司,未对原始股进行清理。

  不过,一些投资者不解,有的公司明明经营得红红火火,为什么长期不给投资者分红?

  目前市场上,多数未清理的原始股仍有人在收购,价格比较低,以蓄电池为例,目前仅仅3毛钱一股,原始投资者假如套现,亏损在七成以上。

  沈阳市证券登记公司的员工曾对记者说,像和平商场、五金等公司曾经回购过原始股,出租汽车前几年也曾给原始股东分过红,更多的公司他们目前也联系不上,电话停止使用或没人接。有的公司即使找到人,也以经营亏损为由不给分红。

  记者 张建芳

热词:

  • 原始股
  • 解套
  • 非交易过户
  • 投资渠道
  • 投资者
  • 证券
  • 登记公司
  • 确权
  • 回购
  • 木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