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把握行情节奏 热点演绎先蓝筹再主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至今日,上证指数再度运行到2300点附近,破还是不破意义已经不大。因为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基本面来看,向下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

  首先从基本面来看,政策底已经确立。央行下调存准率0.5%,大约释放了4000多亿的流动性,这对于银行板块来说是个重要利好,也预示着紧缩政策有望逐渐放松。虽然12月1日的大幅反弹最终受阻10日线,并引发后续的持续阴跌,但我们认为政策底已然确立。再结合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1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等经济数据,我们认为在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2012年主基调和政策框架不会改变,仍将继续推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后市政策将更加突出保增长,不仅是存准率还有继续下调的空间,甚至于利率都可能下调。整体看,政策底已确立。

  再从技术上看,前期2307点是个重要的支撑位,相较于去年7月2日的最低点2319点基本是在同一个水平上。从月K线来看,下档120月线的支撑力在2275点,基本也在2300点附近。所以说,2300点破与不破意义并不大,可以确定的是即便破了向下的空间也不大。

  那么在市场政策底已然确立,调整空间有限的情况下,短线机会该如何把握呢?

  我们认为大盘要想反弹,权重蓝筹股的拉升必不可少,主要推动力将在金融地产板块。一方面,银行和保险将继续受益于存准率持续下调的预期有望企稳反弹;另一方面,地产股在持续的调整后有技术性反弹要求,特别是近期一线龙头股的表现相对大盘稳健得多。但我们认为权重蓝筹股只会在最初的反弹时点一把火,在反弹中还是会以传媒环保以及软件这类前期强势的板块为主流热点。而作为中小投资者,只有抓住这类主流热点才能更好获利。

  之所以继续看好文化传媒环保和软件这类前期强势股,基于两个方面原因。一是这类板块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侧重点,从当前的经济发展来看,很难再像2008年一样出一个4万亿的刺激计划,从这个角度看,周期性行业很难获得大的上涨空间,这也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三季度持续减持周期性板块的原因。而传媒、环保以及软件板块都是战略转型升级下重点发展并扶持的产业,特别是中央对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异常坚决,传媒板块未来发展的空间非常大,绝不是一次反弹就能结束的。

  另一方面从技术走势来看,此类热点在11月上旬结束上涨行情后调整至今已经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很多个股已经回到下档支撑位,比如说中视传媒已经调整到年线附近,久其软件、浪潮软件以及巴安水务等逼近前期启涨点位置。再结合主力资金参与度以及传媒股天舟文化再度放量涨停的走势就可以看出,这类热点还有望形成第二波的反弹行情。

  综上分析,我们认为当前市场下跌空间有限,反弹一触即发,不可盲目割肉。不妨积极选股,适当配置传媒环保以及软件等主流热点个股。

  (作者单位:大时代投资)

热词:

  • 权重蓝筹股
  • 主流热点
  • 天舟
  • 认为大盘
  • 银行板块
  • 强势股
  • 反弹行情
  • 短线机会
  • 技术性反弹
  • 支撑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