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加强监管 利于信托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财经年会上表示,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有些失控,交易方式呈现裸卖空的特点,未来应该加大对金融衍生产品的风险控制,包括交易应该和经济基本面相匹配。

  周小川说,目前社会融资逐步多元化,社会融资总规模中贷款的占比不到60%,包括股票、债券、保险理赔、商业票据、信托和金融租赁等多种融资方式成为社会融资总规模的重要组成,金融产品也更加复杂和多元化。很多金融衍生产品翻番的同时离实体经济也越来越远,未来应该加大对金融衍生品的风险控制,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利得财富研究院认为,作为连通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桥梁,随着资产规模越来越大,信托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但是经济环境趋于恶化和各种金融衍生品的出现也让信托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风险,因此必须加强监管。只有严格做好行业的风险控制和每个产品的风险控制,才能既有利于信托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而最终受益人是投资者和国民经济。唯有如此,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才会让信托业发展的更加快速与可持续。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11月公布的《2011年3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我国信托总资产达到40977.7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意味着信托资产已经相当于公募基金的2倍。

  利得财富研究院11月18日撰文指出,信托业近年来之所以快速地“跑步钱进”,首要原因是从1999年开始的五次信托业大整顿运动和行业变革为国内信托业的良好运作打下了坚实的行业基础,没有好的行业基础和运作环境,就不可能抓住近年来市场动荡调整中涌现出来的大好机会;次要原因才是近年来二级市场动荡调整,基金表现不佳,加之银行信贷紧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融资难题愈演愈烈。而信托公司可以灵活运用社会中的资金,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故而在银行信贷收缩和企业旺盛的资金需求的背景之下获得快速发展。

  法律约束是为了更好的保障个人行动自由,同样,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有利于信托业健康、快速、可持续的发展。

  

热词:

  • 周小川
  • 基金表现
  • 信托业协会
  • 风险控制
  • 加强监管
  • 实体经济
  • 公募基金
  • 金融衍生产品
  • 信托公司
  • 金融衍生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