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年终盘点须纠偏 新年炒股淘金要“三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新年脚步的日益临近,各大机构加快发布年度投资策略报告的节奏,重头戏便是对新年股指和个股的预测。同时,不少投资者也在盘点过去一年得失基础上,着手谋划新年的投资策略。

  那么,投资者如何看待这些机构的投资策略报告,在新的一年里应采取何种策略进行投资?笔者建议,明年炒股可从“三不”入手,调整策略、适度发力、稳定获利。

  第一“不”:猜测指数涨跌

  2011预测回顾:预言不靠谱

  将年初一些券商和研究机构对全年股指的预测,与一年来股指的实际走势比较后,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绝大多数券商和研究机构的预测与实际情况相悖。

  先来看指数运行区间。年初,多数券商和研究机构对今年股指走势表示乐观,占比超过6成,有的甚至将年内上证指数看高至4000点以上。

  实际上,今年上证指数自4月18日创出年内高点3067.46点后便一路下行,12月22日更是创出2149.42点的年内新低。截至23日,上证指数收于2204.78点,全年下跌21.48%。显然,年初“表示乐观”的券商和研究机构的预测都不准确。

  再看指数运行趋势。与年初各大券商和研究机构对今年股指运行区间预测出现重大差错相比,对全年指数运行趋势的判断显得更为离谱。年初各大券商和研究机构对今年股指运行区间的预测几乎都倾向于“前低后高”,结果恰恰相反,市场出现前3个多月上涨、后8个多月下跌的“前高后低”走势。

  “股市预言成反向指标”的说法或许有失偏颇,毕竟在过去的一年里,也有较为准确预测的例子。较典型的为杨百万和罗杰斯,前者于8月中旬认为:今年A股没戏,继续下行概率大于反弹;后者11月17日表示:受国际环境影响,全球股市将持续低迷,近两年将不会买入A股。但不可否认,这些相对正确(后者仍需时间检验)的预言只能说明过去,并不代表将来,况且属于小概率事件,一般投资者很难获得这样的好运。

  2012投资建议:理性应对

  笔者认为,资本市场总是充满变数,任何预测都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胜算把握。在新年投资中,面对难以琢磨的股指波动,唯一有效的策略是:两手准备、理性应对,无论涨跌都须有相应的操作方法面对。在仓位控制方面,做到既不满仓也不空仓,当指数涨到一定程度、计划卖点一旦到达,就要及时减仓;当指数跌到一定程度、计划买点一旦出现,就应果断低吸、增加仓位,无论何时都不要奢望成为指数的“操控者”。

  第二“不”:揣摩个股牛熊

  2011预测回顾:金股大多是熊股

  除了指数预测不靠谱之外,对个股牛熊的分析研判同样存在离谱现象。类似券商和研究机构荐股中出现的“牛股不牛”现象在资本市场屡见不鲜。笔者特意就这一现象对今年个股表现作了量化统计,结果发现:截至12月20日,在全部2286只可比股票中,列两市跌幅榜前十位的年度“十大熊股”基本上曾于年初或年内被一家或数家证券公司或研究机构推荐。

  而通过查看年度涨幅榜,笔者发现,位居前列的年度“十大牛股”涨幅均在六成以上,且多数股票既不是上一年的“强势股”,也不是被券商或研究机构极力看好并反复推荐的股票。其实,券商和研究机构所荐个股“牛股不牛”现象在国外也普遍存在。据查,美国财经杂志《巴伦周刊》推荐的2011年十佳股票也同样存在着预测错误的问题。

  2012投资建议:控制仓位

  一般情况下,个股牛熊有其自身规律,既不以投资者的意志为转移,也不取决于券商或研究机构是否看好并推荐。笔者认为,对券商和研究机构发布的所谓牛股,投资者只能作为参考,切不可过于信奉,更不能不加分析、据此操作。新年投资取胜的关键在于投资者自身,对于经常关注、长期跟踪的“熟悉股”应倍加珍惜,在掌握其基本面、股性特点的基础上,控制仓位、做好搭配、高抛低吸、进出自如,才是正确而有效的“发力之技”。

  第三“不”:进行“追杀”操作

  2011操作回顾:多数股民亏损

  截至20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21.09%,深证成指下跌27.51%,平均跌24.30%。就个股来说,多数品种跌幅超过指数。在可比的2286只股票中,上涨247只,跌幅小于指数659只,二者相加跑赢指数的只有906只,占比仅为39.63%;而跑输指数的多达1380只,占比高达60.37%。

  若按投资者盈亏结果计算,实际损失更大。调查显示,今年超过八成以上被调查股民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亏损幅度超过两成的投资者占比高达七成以上,亏损幅度超过五成的也有两成以上,更有超过6%的投资者亏损幅度高达七成以上。

  2012投资建议:及时纠偏

  笔者认为,通过总结今年操作的成败得失,联系各自实际,采取“纠偏”操作,应是新年操作的重点策略,发力技巧主要有以下三种:

  找到适合自己的操作方法。资本市场情况复杂、充满变数,既没有一成不变的走势规律,也没有广泛适用的交易方法。投资者只有从自身实际出发,在总结交易技法基础上,不断摸索、积极探寻适合自己的交易方法,并在实际操作中得到运用,才是最好的方法。无论是长线投资、短线交易,还是长短结合、有静有动,都需切合各自实际。

  制定切合实际的操作计划。在新的一年里,对投资者而言,投入股市的资金来源和具体数量,选择的板块和具体品种,买入股票的仓位比例,卖出股票的时机、批次和数量等,都要做到事先计划、事中执行、事后总结。

  保持平和理性的操作心态。无论股指涨跌还是个股牛熊,也无论在实际交易中发生什么情况,操作结果如何,都须用平常心态正确面对。既要加强学习研究,又要善于分析判断;既努力提高自己的操作能力,又理性看待最终投资结果。只有这样,才能在机会与风险并存的股市中长久立足。

热词:

  • 纠偏
  • 投资者
  • 券商
  • 仓位比例
  • 股指走势
  • 个股表现
  • 炒股
  • 股指波动
  • 研究机构
  • 牛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