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估值回归 三大行业最具潜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龙跃

  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展望2012年,在经历了2011年的持续下行后,A股机会逐渐增多应是大概率事件。在宏观经济或将继续下行的背景下,促使股价上涨的最大动力很难来自业绩,因而估值提升引发的上涨预期逐渐强烈。如果仅从估值角度看,建筑建材、家用电器、交通运输三大行业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度明显处于历史均值的下方,且向上空间较广阔,在2012年或许存在较大的估值回归动能。

  2012年A股还看估值

  估值提升和业绩增长是股市上涨的两大原始动力,回顾历次A股市场的上涨,都离不开这两大动力的作用。比如2006-2007年的牛市,就是在估值提升和业绩增长两大力量的共同作用下实现的。

  但是,就2012年来说,股市上涨可能很难获得来自业绩方面的支持。一方面,从2011年四季度的数据看,宏观经济最快也要在2012年一季度见底;另一方面,即便经济见底,考虑到房地产投资的快速下行,出口的持续低迷,以及地方财政的捉襟见肘,经济重新回归到较快增长的水平也不一定是短期能够实现的事情。

  因此,股市上涨的最大希望将来自估值提升。客观地说,2012年股市估值出现提升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首先,经历2011年的持续调整后,权重蓝筹股的估值多已处于历史新低区域,而中小盘股估值也在四季度惨烈的杀跌行情中迅速回归。其次,2012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行是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市场整体估值会得到被动抬高,这个被动抬高的过程虽然不会带来整体股价中枢的上移,但却会引发那些业绩稳定以及业绩保持增长态势的公司的股价,在系统性估值提升过程中受益。第三,“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在2011年亏损累累的资金,势必会在2012年采取更为稳健的操作策略,估值低企的个股因此将获得更多资金流入,而资金的推动是估值提升的重要基础。

  五大行业处估值洼地

  就行业而言,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观察估值状态。一是观察不同行业相对于沪深300的市盈率溢价幅度,由此可以得出市场对不同行业成长性给出的溢价水平;二是观察当前不同行业相对沪深300估值溢价幅度与其历史均值的折溢价关系,并从中寻找那些2012年具备估值回归可能性的品种。

  从估值溢价的角度看,自2000年至今的十二年中,以下行业的市盈率(TTM,下同)相对于沪深300整体市盈率的平均溢价幅度最低,分别是黑色金属、化工、采掘和金融服务,其溢价幅度分别为-13.30%、9.31%、16.95%以及18.41%。导致上述行业估值溢价幅度较低的原因有二:一是行业整体进入发展后期,成长性逐步下降,典型的如黑色金属(钢铁)、金融服务(银行);二是周期属性过强,熨平了均值,如化工和采掘。可以说,第一类行业即便目前估值已经很低,未来的估值回归空间也不会很大;而第二类行业的估值升降则要视经济周期走向而定。

  在与历史均值的折价关系方面,统计显示,以下五大行业当前相对于沪深300市盈率的溢价程度低于其历史均值水平,这五大行业分别是金融服务、房地产、建筑建材、交通运输和家用电器。如果剔除掉估值溢价始终处于低位的金融服务行业,以及不确定性较大的房地产行业,那么建筑建材、交通运输以及家用电器行业或将成为明年最具估值回升潜力的行业板块。

热词:

  • 估值
  • 权重蓝筹股
  • 行业板块
  • 行业成长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