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股跌停 亲痛仇快!创业板的泪为谁而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网

  《金融投资报》曾在去年12月27日A股大跌后发文调侃,“人类已经无法阻止A股下跌”。当时市场“苦笑置之”,但A股2012年初的表现确实让人担心该戏言正逐步变成现实。

  1月5日,元旦过后的第二个交易日,熊市特征之一“百股跌停”再次出现于沪深两市。两市跌超9%的股票甚至比上涨的股票还要多,且百只跌停股中不乏海正药业、天地科技等市值超150亿的上市公司。

  单看两大股指跌幅沪指收跌0.97%深成指收跌1.10%,并未能感受到市场所处的“水深火热”,因浦发银行发布的首份业绩快报成银行股掩饰“败絮”的托词。但从沪指加权跌幅和平均跌幅的超2%的差距,已经足以感觉到“情况不妙”。

  打开创业板股票面板,更是一片满目苍夷。

  创业板指数早盘跌穿前期历史低位700.11点后,午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该指数午盘最高跌幅达5.88%,直至收盘也几乎毫无抵抗。创业板指数最终收于666.91点,跌幅5.69%。

  市场普遍分析认为创业板今日暴跌与证监会下放创业板前期预审权至交易所的传闻有关,但深交所一负责人事后澄清,“目前没有接到任何来自证监会的官方或者非官方的文件或是私下沟通,消息内容短期不会实现。”

  近6%的跌幅也是该指数创立以来第三大单日跌幅,该指数曾在2010年6月18日跌6.06%,2010年6月29日跌7.54%。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日收盘,281只创业板股票有171只股价在本日创出其上市以来历史新低。

  而今日暴跌更有“多者痛,仇者快”的意味。因市场对创业板“三高”以及早就的批量亿万富翁诟病已久,今日暴跌无疑让市场“爽快”了一把。但事实上,最受伤的是那些年初持有该板块股票其后“动弹不得”的“僵尸”账户。

  那创业板到底还有多少泡沫可以挤?创业板股票还能跌多少?数据显示,自去年年初至今,部分创业板股票已经跌去6成,万邦达甚至跌73%,居该区间创业板跌幅榜首。

  在股市里预测大多数时候并不靠谱,与其预测创业板还能跌多少,倒不如认清创业板股票到底值多少钱。

  以创业板部分代表性股票为例,神州泰岳后复权价最高曾达237.99元,但其上市前机构突击入股价仅为13.20元;特锐德上市曾向华夏瑞特、崂山风投增发股份,增加价仅为5.30元,特锐德首日上市最高冲至64元;吉峰农机,09年第四季的话题股,该股09年4月时股权也只卖4元……

  暴跌之后的创业板股票贵不贵,深圳市同威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李驰在今日创业板暴跌后发微博感言:“为什么交易所停止了权证的买卖?否则让它们来对比一下创业板的股票,那么许多股票就不显得贵了。如果与蓝筹股比,许多创业板的股票就是永不到期的价外权证。或曰一张废纸。新年过后的最近两天人们终于知道废纸卖得多贵了。”(21世纪网 李志坤)

热词:

  • 创业板
  • 业绩快报
  • 跌停股
  • 复权价
  • 沪指
  • 跌幅榜首
  • 暴跌
  • 银行股
  • 指数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