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股就绪 港交所研人民币汇率/利率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以「养儿子」来比喻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港交所(388)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出席「中总论坛」时表示,本港的人民币产品基础建设已经完成,下一步需视乎市场有多大的兴趣推出人民币产品。他又透露,相信在市场气氛好转后,将有首只人民币的股票。此外,港交所已开始研究人民币利率及汇率产品,之后亦会研究人民币商品产品。

  人币存款放慢因出路多

  出席同一场合的政务司司长林瑞麟指,香港有先天优势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近期本港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是由于人民币出路比以前多,包括人债、人民币FDI和RQFII.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亦表示,本港人民币债券发行额已突破千亿元人民币,经本港银行办理的人币贸易结算交易亦倍增,人币存款亦已超越6000亿元人民币,反映本港人币业务发展迅速,为本港发展人币离岸中心和资产管理中心,奠定稳固的基础。

  李小加昨日表示,本港的人民币产品基础建设已经完成,包括去年10月推出的「人证港币交易通」(TSF)及「双币双股」等交易系统,而监管及技术层面亦作好准备,下一步需视乎市场有多大的兴趣推出人民币产品,而港交所亦会充分配合市场。他又透露,不少企业对发行人民币新股感兴趣,故相信在市场气氛好转后,将有首只人民币的股票。他亦指出,港交所已着手研究人民币利率和汇率产品,及后会开始研究人民币商品产品,惟他未肯透露港股ETF的发展进度。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产品,可否以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形式推出,李小加响应,应该由市场决定。

  人币产品基建已完成

  他续指,虽然本港约6000亿元人民币回流至内地,但他认为,意义仍非常重大。回流至内地是反映本港的人民币产品不足,他相信随着产品种类继续发展,将有更多的人民币于本港停流。现时港交所大力发展人民币产品,是为了准备当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后能吸引投资者于香港投资人民币产品,届时将对股票有更大的支持力。

  李小加又指,虽然利率及汇率改革,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先决条件,但这些改革可使国际化的发展更长远及广泛。此外,李小加又相信,交易所将按计划,在今年3月初,实行第二阶段的延长交易时间,并指与业界有充分沟通。

热词:

  • 港交所
  • 产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离岸
  • 汇率改革
  • 人民币利率
  • 人民币存款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股
  • 人民币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