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县域城镇化中 农业保险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100位县(市)委书记齐聚北京,与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等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总结2011年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探讨“十二五”期间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道路。江苏张家港市市长姚林荣、新疆昌吉市委书记何永慧、浙江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等出席了主题为“城镇化,如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分论坛,以下是访谈实录:

    陈伟鸿:刚才都提及了很多人的要素,实际上还有一个内容,前面错过了,就是关于农业保险的问题。

    嘉宾:我搞县域经济研究,专家谈了很多,我自己提一个建议,长期以来谈城市化比较多,全世界都是要一个指标,城市化,这有很多问题,城市化一定要了解最本身的是生产生活条件的城市化,生活生产质量城市化,牢记生产生活条件的城市化和生产生活质量的城市化,相信我们城市化的问题就会少一些,谢谢。

    陈伟鸿:叶教授,关于农业保险方面的观点要阐述吗?

    叶裕民:其实是这样,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农业的发展非常重要,农村、农业的稳定和现代化,其它的现代产业一样,其实有一个风险的问题,因此为了防范风险和降低风险成本,发达国家普遍建立了农业保险制度,最早德国开始做,19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目前美国、日本做得非常好,法国也有它的特点。法国的农业保险总体来说是两种形式,第一种形式老百姓之间互助保险。互相建立了小的保险基金。依托大的保险公司进行正式的商业保险,不管是哪种保险,政府都会对农民投保进行一定的支持。

    陈伟鸿:这样的保险其实在今天的中国也正在兴旺当中,今天我们现场请到了阳光保险集团的副总裁程先生,程总,您能告诉大家,现在我们农业的保险在中国推广、进展到底到了什么样的阶段?

    程孙霖:我们整个养老保险从2005年成立,我们一共是目前拥有的机油是1600元,但是我们非常希望通过县域经济能够快速发展,因为我们在县域经济布局当中,在1600当中,已经入了846,我们感觉未来保险,随着区域经济发展,一定会带来更多的保险需求和保险的解决方式,因为我们刚才一边在听,一边在想,台上三位嘉宾在问,把这个问题聚焦在保险制度上,因为无论县域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解决刚才讲人的时候。

    现在城市化进程过程当中,可能一部分矛盾显现出来,我感觉这种制度不足或者有一部分没安排好,刚才桐乡的书记说很难受。但是我个人感觉这种实际上是城市化过程当中击中了过去没有解决的矛盾在城市化过程当中积极展现出来了。原来的根本,农民没有保险保障制度。他是靠自给自足这样几亩地,自我进行满足。小病、大病都靠自己扛,靠自己身体素质。我感觉现在城市化过程进展当中集中了,集中了十万人看到这些问题而已。我觉得在我们城市化区域经济发展当中,我们国家逐步解决三农问题,特别是农民,最终怎么来解决,养老、医疗问题,也是一个必经之路。因为毕竟区域发展以后,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以后,国家有实力了,有实力以后才能帮广大农民上保险、办保险。这是比较重大的问题。

    刚才主持人讲的问题,包括刚才叶教授在讲,国外一些制度,我这里可以补充一下,国外的解决制度有一个基本条件,从它的制度开始,并不是我们所在的县,自己靠自己的实力去逐步结合的过程。随着城市演变过程当中,国家来组织,用一定的标准,来覆盖统筹的发达地区,中等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所有的农民保险基本统一的问题,这样解决了城市化进程过程当中,本身的不公平,否则的话,我们区域的差异,不知道在何年马月才能弥补这个差异,经济发展以后创造这样概念。

    刚才讲了,包括从美国、德国、日本,这些解决的方式,应该讲,都是不同的解决方式去解决。日本基本上保险制度两块,一块是部属健康保险,类似这些企业的保险,对于农民、个体叫国民健康保险,国家采取制度上保险。保险分成三类保险公司操作,国家补贴保费给投保者,补贴管理费用给商业保险者经营,这不是特别盈利,作为商业保险公司也是一种义务,也不能亏损。国家往往是兜的最高一层底,保险公司赔到保费150%,再上一部分,由国家承担。这样制度一层一层下去,既让保险公司有商业化操作模式,又能解决国家在这个过程当中扮演什么角色。我怎么去干,刚才讲了法国农业保险,法国在所有的农业保险当中,确实是比较完整的,农业互助保险公司分成四块来运作,一块本身就是农民的保险,第二块是农民的财产保险,第三块是农民的养老保险,第四块是农民的再保险,四个主体和在法国部属保险公司一起运作。运作方式保险盈利险种养保险亏损险种,以险养险,推动发展。跟中国很多地方解决形式不一样。

    在区域经济当中,我们也感到了,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风险也是越来越大,但是在通过这个区域经济发展当中,保险其实扮演的角色也是会越来越重要。

    所以我举几个例子,普洱咖啡是全世界味道最好的咖啡,但是现在到普洱做咖啡冻灾、火灾保险。因为他助推咖啡资助产业,种咖啡很重要,保险能够介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也在问哪个缺钱的省份,都举手,我看基本上百分之百都缺钱,钱肯定缺。这是一个。

    我上午也关注了央行副行长讲的一个事,他反复强调商业保险公司求助每一位县长、省长不要给他们施加压力,因为他们也有股东,也要盈利,这确实是矛盾,但是这个矛盾解决过程当中,其实保险在里面是能起作用的,保险里面有人起到履约和履约保证的作用。银行就是怕本金没有了,保险公司站起来,对于企业的偿还能力做担保,作为保险公司的实体,我来担保,保险公司偿还,保险领域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热词: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县域经济
  • 农业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