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何永慧:创新的“托牛羊所”让农牧民变市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100位县(市)委书记齐聚北京,与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等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总结2011年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探讨“十二五”期间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道路。江苏张家港市市长姚林荣、新疆昌吉市委书记何永慧、浙江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等出席了主题为“城镇化,如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分论坛,以下是访谈实录:

    陈伟鸿:何书记,刚才特别强调,关注进城之后这些农民享有的公共服务设施等等,对于您所在的区域来讲,准确地说从牧民要变成我们市民,他们的生活方式、习惯、追求可能都有很大的不同,你觉得他们能够适应城市的这种生活,适应你为他们打造的这些基础设施吗?

    何永慧:主持人提的问题非常好,在我们新疆,特别是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确存在这样问题,作为昌吉市也有部分,乌昌地区作为国务院重点推进的全国产业发展带,新港未来辐射发展带的经济区,正在进行西部大开发,全国支援新疆产业转移,人居聚集确实存在问题,城市化率提高,市民的素质、待遇、共同服务提高了,但是我们也有近1/2的牧民,或者贫困的农民存在进城问题和生产力问题。

    陈伟鸿:他们有没有向您个人抱怨过这种不适应?

    何永慧:过去有,随着这几年城乡统筹力度加大和国家财政转移支付的增加,城乡差距正在缩小,通过我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实施了定居富民工程和富民安居工程,解决我们弱势群体问题,劳动力转移和整个全体致富的问题。

    陈伟鸿:提供一些居所,让他能够安定下来,改变原来游牧的生活习惯。

    何永慧:观念改变,观念的改变和创新,生活习惯的改变,主要生产水平、生活水平提升,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这是我们地方政府或者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人口点多面广,基础设施配套地区使用问题。

    陈伟鸿:那么多人要进城,那么多人从流动变成定居,建安居房绝对不是一栋、两栋的问题。

    何永慧:从“十五”末到“十二五”,国家层面和自治区政府方面也在规划,整个需要搬迁的游牧民,按照五到十年合理安排、分布实施、稳步推进,对于国家项目和国家财政资金的转移和地方配套,这样一个大规模的搬迁、富民工程,确实解决了城乡二元结构和城乡发展的发展。

    陈伟鸿:对这些牧民来说,仅仅让他们住下来,并不是问题得到全部解决,住下来还得活下去,靠什么继续未来生活,城里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以前只要放好牛、羊,生活就过得有滋有味,现在不是这样环境,这也不是未来生活环境。

    何永慧:牧民定居以后,定得住,稳得下,富得起,解决了问题。定得住,对传统生活生产方式颠覆,由游牧生活到农区或者城区定下来,改变他的生产方式,他的生活来源是什么?就是第三个问题,就是富得起的问题。这样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合理妥善、科学地解决这个问题,牧民从遥远的山区搬到农区或者城区以后,他同时拥有两份生产资料,第一生产资料,原有的山区草房,第二份生产资料,他到城区或者农区来了以后,配置他和当地农民、城市、市民同等的生产资料。第三,帮助培训,集中教育,进行劳动力转移,既有固定的以前放牧的和游牧收入,同时又有一个新的打工收入,这样合理解决了刚才提到的问题。

    陈伟鸿:他们原来这些牛、羊怎么办?在我们新疆,特别是我们昌吉市创新了托牛所、托羊所方式。

    陈伟鸿:什么样的人扮演托牛所所长角色?政府吗?

    何永慧:政府搭台,经济人唱戏,先富起来,制定固定资产,牛圈、羊圈、挤奶器、配送车,牛、羊、马通过托管方式,彻底从游牧民生活解放出来,投入到更新的生产领域,去打工赚钱,所以这种方式也解决了刚才讲的情况,因为农区没有可放牧的地方,所以呢这个托牛所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陈伟鸿:我们来给这个创新的方式鼓鼓掌。

热词: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何永慧
  • 托牛所
  • 农牧民变市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