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阳开泰 股市八大利好待落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上周五低探至2132.63点后,大盘走出了三条阳线,上证综指昨日挟910亿元的天量一举击破30日线的压制。股偐云:“市场在犹豫中上涨”,不过这次未待各方反应过来,市场已经以爆发的走势一骑绝尘。

  政策三利好:总理、证监、社保齐“动口”

  近日政策面上暖风频吹,自从温家宝总理“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的讲话后,证监会郭树清主席也表示将“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以公开透明为核心加强市场制度建设”。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近日强调,地方养老金继续入市是大趋势。都说中国股市是政策市,尚记得2009年温总理两会讲话中多次提到“信心”,之后股市强势上扬,当然那是在“四万亿”刺激政策的提振下完成的。时隔近两年,彼时和此时是何等的相似,同样的出口萎缩、经济不振,总理再次提及“信心”二字,给市场一个强烈的暗示,那就是股市距离底部不远了。

  资金三利好:央行、汇金、央企要“动手”

  市场资金方面近几日持续宽松状态。央行决定春节前暂停发行央票,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据估计,此项政策可在一周时间内为市场注入大约500亿元的流动性。目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在3.69%,一周拆解利率为4.10%,均位于近半年来的平均水平,市场流动性未见紧张,市场对春节前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仍有所期待。

  其次,汇金和平安再一次发动“增持大法”,也为市场股价提供了有力支持。上周五工行公告显示,汇金继去年10月10日首次增持1458.4万股后,随后两个多月再买入工行3847万股;此外,平安人寿也在去年四季度增持工行股份。此举再次表明,大资金已经认可A股的投资价值。

  最后,众多央企面对低股价也已经按耐不住。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神华齐获大股东巨资增持。从历史来看,最近一次的“中字头”公司集体增持要追溯到2008年9月大盘见底前夕,当时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石油在内的“中字头”公司,带领着上百家上市公司,浩浩荡荡地掀起了增持浪潮,与当前情况如出一辙。

  真利好:超跌、破发倒逼股市上涨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最大的利好还是低股价。借用网上恶搞的一段广告词:迎元旦,中国A股大甩卖!2折回馈广大股民朋友。中石油原价48现价9.68;中国平安原价149现价33.78;中信证券原价117现价9.59;还有大批A股2-6折,机会难得,还包邮哦,亲!

  股价低了,新股想高也高不起来。新年至今共有5只股票上市,其中有5只当日破发。最惨的加加食品首日跌26%,表现令人目不忍睹。很明显,目前的市场对这些小盘股都无法Hold住,将来的中交、陕煤甚至人民网预计也难以承受。如果新股首日破发的现象继续,将来必然无人认购新股。所以,要想多发新股还是要先让市场上涨。

  综上所述,八大利好中,政策提振为先锋,但目前只见方向性宣言,未见实质性操作;市场资金宽松为中坚,不过能否立竿见影尚有疑问;超跌、破发最为要害,不过仅属于短期刺激,并未构成中长期走牛的理由,尚需要更加有力的利好提振。

  

热词:

  • 利好
  • 破发
  • 信心
  • 股市强势
  • 同业拆放利率
  • 股市上涨
  • 上证综指
  • 新股
  • 提振
  • 政策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