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股东增持潮再起 内部人交易预示“牛市”将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10月,一次茶歇会上,2009年世界对冲基金绩效排名第二的睿智金融执行董事张承良说,他正在等待第二个买入信号。

  当时,如果投资者愿意进行长期投资,第一个买入信号似乎已经浮现。香港市场上的蓝筹股和大型红筹股的平均PE已接近10倍,这是近10年来港股中少见的低位,即使是在2008年由雷曼兄弟引发的金融海啸中,港股蓝筹的平均PE已仅仅略低于10倍。一个佐证是,半年前才由中投增持的旭光高新材料,股价曾低见1.1港元,而中投的入股价约2.6港元,缩水57%。

  10月间,香港的不少内部人,即公司的大股东竞相增持旗下公司的股票。以华人首富李嘉诚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他当月的增持数量达3次,斥资超过2亿港元。内部人往往掌握公司发展情况,且在联交所规则下,他们增持股票的限制很多,例如在业绩发布前的一段时间,不得买入公司股票,而买入股票后,还有一段时间的禁售期等等。

  但是,即使如此,去年10月,内部人的增持还是达到了历史高点。投行摩根士丹利有一套系统分析市场的模型,其中一项指标就是内部人交易数据。据说,这个指标在去年10月曾达到0.85的高点,仅次于2008年10月的0.87。

  如果按照2008年至2009年恒生指数的历史数据判断,在内部人交易数据达到顶点后的5个月,恒指将迎来第二个低点,之后将展开一波类似于牛市的大反弹。

  其中,不容忽视的信号是,内部人交易将再次活跃。

  事实上,已有不少圈内人士将这个信号作为港股长期投资的第二个买入信号。本周二在香港的一个研讨会上,至少有4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谈到这一点。

  关键是,现在内部人交易是否已开始活跃?

  记者查阅了联交所最近7个交易日的数据,发现:确实有一些以往并不常出手的内部人在场内场外增持旗下公司的股票。其中,数额最大的一例是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于1月5日在场内斥资5.1亿港元增持了公司的股票,持股比例提高到42.11%。

  在1月10日至1月11日,共有13家公司的大股东和关联人增持了股票。其中不仅包括个人,还包括一些央企的控股公司。例如华润集团,就在1月10日当天增持了550万股郑州华润燃气,斥资约8200万港元。而在1月5日至1月11日,内部人的总增持交易约有61宗,涉及超过40家上市公司。

  但是,记者仍然认为,如果依据内部人交易数据作为买入指针,投资者还应该再等一等。2009年3月港股的第二个底部时内部人交易数据约为0.71,现在这一指标还不到0.6。

热词:

  • 内部人交易
  • 牛市
  • 大股东
  • 持股票
  • 港股
  • 2009年
  • 买入信号
  • 2008年
  • 股价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