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警惕今年ST股退市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前三季度,两市共有31家*ST公司仍然亏损,面临退市风险,其中*ST金顶、*ST昌九等14家目前尚可正常交易,*ST金城、*ST聚友等14家处于暂停上市状态,而*ST钛白、*ST广夏、*ST通葡则因重组而停牌。

  据2011年三季报显示,尽管上述31家公司大都存有重组预期,但仅有*ST昌九、*ST太化、*ST通葡、*ST建通4家公司公告有望通过重组扭亏,*ST松辽或将靠补贴保壳,*ST钛白、*ST科健、*ST大地、*ST偏转、*ST轻骑、*ST中达6家公司直截了当:预计2011年全年亏损,而剩下20家公司多以“因重组而不确定”含糊其辞,但是“公司经营没有显著改善”几乎在每家的报表中都能找到,似乎除去重组一无所有。

  与此同时,2011年管理层对重组的监管进一步加强:证监会5月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使得2年盈利不足2000万的“烂壳”化为泡影;同年11月,深交所发布《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使得恢复上市审核标准将变的更严。渤海证券策略研究员周喜表示,尽管短期内创业板退市制度不会在主板推行,但主板退市制度逐渐完善、趋同创业板的预期将会给存在退市风险的ST股造成影响。

  周喜认为,存在退市风险的ST股分为*ST和暂停上市两大类,*ST股受创业板退市制度影响较大,一旦当年公司经营状况没有发生根本改善就会立刻暂停上市,但在暂停交易之前,仍可通过借壳或者调节非经常损益等方式避免退市;已暂停上市的*ST股,根据创业板退市制度的规定,这类股票不能通过借壳上市或者调节财务指标的方式规避退市,因此退市风险极大。

  历史经验表明,面临退市的ST股自身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乌鸡变凤凰”屡见不鲜,但今年与以往大不相同,随着年报大幕的开启,严打后第一次“考核”时点将至,今年的ST退市潮需要高度警惕。记者 惠晨晨

热词:

  • ST股
  • 退市风险
  • 渤海证券
  • 暂停上市
  • 创业板
  • 考核
  • 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
  • 主板
  • 钛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