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7公司上市不足一年业绩就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5月31日登陆创业板的北京君正于昨日公布了上市之后的首份年度业绩预告,然而上市不足8个月的北京君正透露出的却是“净利同比下滑29%”的噩耗,受此利空打击,北京君正昨日一头栽倒跌停板。

  27只次新股净利下滑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共有1026家上市公司预告了2011年净利润的变动幅度,其中包括了170家在2011年上市的次新股。在这170家提前发布业绩预告的次新股中,有143家表示2011年公司净利将出现正增长,佰利联、道明光学等6家公司预计净利增长1倍以上;温州宏丰、舒泰神等另外53家公司的业绩预增幅亦超过50%。

  在大多数次新股业绩预喜的同时,部分次新股却遭遇了上市首年业绩变脸的尴尬,比亚迪、东吴证券等23家公司明确表示2011年的净利润将出现下滑;安居宝、南方轴承等4家公司则预计业绩存在下滑的可能。其中去年6月30日上市的比亚迪的净利缩水幅度最大,有可能达到65%,东吴证券、华锐风电等4只次新股的净利下滑幅度也均在50%以上。而业绩预期的悲观也直接导致相关个股走势的低迷,尽管本月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3.26%,但27只业绩变脸次新股的股价却整体下跌了6.81%,净利预计下滑30%的西泵股份的累计跌幅达21.79%。

  20券商保出变脸次新股

  据本数据中心统计,申银万国、海通证券等68家券商承担了2011年284只上市新股的保荐任务,而面临业绩变脸风险的27只次新股则分别由招商证券、瑞银证券、国信证券等20家券商保荐。其中安居宝、江粉磁材、万安科技、杭锅股份4股均由国信证券保荐,而安信证券则凭借保荐华锐风电、金立泰、雷柏科技3只变脸股的“成绩”紧随国信证券。世纪证券和华英证券尤其悲催,两家券商在去年分别只保荐了通光线缆和龙力生物,结果两只次新股均出现业绩下滑。然而,尽管保荐公司的质量差强人意,但保荐商该拿的“好处”却一分不少,统计显示,这27只业绩变脸次新股为保荐商带来保荐收入总计12.25亿元,仅国信证券在安居宝等4股上便获取了1.27亿元的保荐收入。

  不过今后券商在保荐新股时可能将会趋于谨慎,由于科冕木业上市当年业绩下滑50%,证监会于去年12月对保荐人民生证券马初进、张星岩采取了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此外,《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也将营业利润作为衡量保荐人的硬性考核指标之一。华泰证券分析师陈勇认为,这些措施或能对次新上市公司起到警示作用,从而减少一上市业绩便出现变脸的现象发生。  记者 李扬帆

热词:

  • 次新股
  • 业绩下滑
  • 李扬帆
  • 指数累计
  • 业绩预期
  • 上市新股
  • 业绩预告
  • 公司上市
  • 君正
  • 国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