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航运板块:运价暴跌现行业之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深圳商报记者 王 沁

  昨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跌破千点关口到达974点,回到三年前金融危机最高潮时的低点,运价暴跌反映出行业之困。昨日,航运板块均出现下滑,多数分析师表示,航运板块不宜追高。

  中国远洋曾是2009年A股亏损冠军,而2011全年,中国远洋已累计下跌50.21%。航运板块的中远航运则下跌50.6%,中海集运下跌45.76%,中海海运跌幅达39.79%,中海发展下跌38.33%,招商轮船下跌29.68%。

  作为中国海运企业的龙头,中国远洋曾在2009年以75亿元的亏损额“荣登”A股亏损冠军。现在BDI指数又回到三年前,中远今年恐怕也是难逃一劫。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中国远洋已经累计亏损48亿元,国泰君安预计其全年亏损额在58亿元。

  17日航运板块跑赢大盘,获得了明显超越大盘的反弹动能。首先,估值支撑是航运股突然走强的重要推手。由于目前航运股普遍处于亏损状态,PB已然到达历史底部区域。其次,较低的股价也是航运板块大幅飙涨的动因之一。另外,受春节前传统出货高峰影响,上周我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总体行情延续此前的上升趋势,货量短期内飙升导致船公司短期业务量暴增。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表示,2012年全球经济走势并不明朗,首先欧债危机在短期内难以解决,欧洲经济增长缓慢;二是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三是伊朗危机导致原油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加,2012年国际油价可能持续高位运行。全球经济发展低迷直接拖累航运市场,并将导致航运业在短期内难以摆脱困境。

  兴业证券也表示,由于预计航运股年报亏损超出预期,以及今年一季度行业传统淡季,短期股价缺乏行业基本面支撑,尤其是圣诞节后BDI指数大跌,油轮旺季不旺,集运出现超跌反弹,因此不建议追高航运股。

  东北证券认为,从行业景气看进入2012年以来航运业仍在低位徘徊。BDI综指一路下滑到1000点附近;集装箱航运低谷中现回暖主要是受春节前传统出货高峰影响欧美等远洋航线运输需求有所上升;原油运价保持平稳而成品油运价则出现下行原因为欧美地区经济汽油等进口需求疲软。从行业供求格局看2012年航运市场仍可能维持供过于求的状况。

  然而东北证券建议提高对航运板块的关注度。其理由是,虽然航运业周期逆转时点很难把握,但是在航运业极为低迷的时点择股,股价风险相对较小。本轮航运股上涨,可能为超跌反弹行情,要充分考虑行业景气低迷持续的风险。

热词:

  • 航运板块
  • 暴跌
  •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
  • 航运股
  • 行业基本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