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证券:春节后流动性季节性改善,但不宜预期过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春节银行备付压力的缓解,节后流动性将季节性改善,但不宜预期过高。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进行了183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期限14天,本周不计入周一和周三的定向逆回购操作量,则央行净投放至少3530亿元。根据历史季节性规律,春节后到春季投资旺季前流动性有望边际改善,但力度不宜预期过高。基于今年上半年货币政策不瘟不火的判断,外汇占款减少对流动性总供给构成负面影响,而自筹资金占比过高且面临信托偿付压力的房地产业,以及实体经济中其他高杠杆部门收缩过程中对于资金的消耗,很可能使得流动性改善的进程面临波折。

  对于当下的行情,我们认为以下两点,值得投资者重视。一是市场的结构性风险仍处于加速释放的过程中。结合盈利和历史估值的情况判断中小盘股仍有20%以上的调整空间。中小板的减持金额依然较高,创业板全流通带来的心理冲击将提前反应,即便春节后中小盘股跌深反弹,但在熊市尾声的消耗战中,我们对中小盘风格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二是熊市中消耗性质的反弹操作难度大。近期反弹引发契机是流动性的季节性边际改善的预期叠加股市政策暖风,而非经济面的好转,看似是正规军作战,其实是大规模的游击战而已;看似是战役上的胜利,其实在战略上暴露实力,引发敌人疯狂反扑,后期面临“三光”、“扫荡”风险。所以,我们看到市场一反弹就呈现“煤飞色舞”特征,让人恍如觉得进入复苏前期,是正面战场的大战役,但投资者一定要理解背后的力量,不要被迷惑。

  因此,策略上,我们依然建议投资者先保存实力,后考虑获利,若错过交易性机会,不必过度担心,刀口舔血的操作难度本来就很大。而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则利用反弹的机会减仓、调仓。真正立足于下一轮牛市的投资者,可以不必理会短期的喧哗,而以一种从容、淡定的心态,耐心寻找估值合理、中长期成长性明确的标的股票,耐心等待趋势性介入的时点。如此,短期可以继续持有债券、现金、类债券“蓝筹”,包括金融、两桶油、交运、电力等行业低估蓝筹。(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热词:

  • 流动性
  • 兴业证券
  • 标的股票
  • 股市政策
  • 季节性
  • 三光
  • 扫荡
  • 中小盘
  • 小盘股
  • 全流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