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全食品:食品白马股有望强者恒强中长线看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全食品(002216.SZ)作为速冻食品的龙头,在行业基本面良好的背景下,未来的高成长性值得期待。”华创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金凤近日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最近1个月左右的时间,三全食品跌幅接近30%,成为近期跌幅最大的白马股之一。

  2011年12月中旬,三全食品跌破原来整固约10个月的震荡区间,破位加速下行,从34元一路下挫最低下探至22.5元。金凤表示:“近期的补跌,与公司所处的行业估值有关,近期随着大盘下跌,几乎所有高估值公司都下行。公司所处的食品饮料板块估值普遍出现回落,三全食品未能幸免。”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2011年9月9日,公司向7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约1405万股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增发价格为35.5元。

  公告显示,广发证券参与了本次定向增发,认购200万股,天津远策恒昌股权投资基金认购220万股,参与认购的机构还包括,易方达基金140万股,上海阿客斯150万股,上海哲熙330万股,深圳金创280万股,大成基金85.44万股。

  从业绩来看,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81亿元,同比增长40.81%;其中一至三季度单季度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7.75%、46.80%和39.08%。三季度是公司传统的消费淡季,但仍实现了接近40%的增长。公司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于速冻米面食品在全国市场的进一步渗透。此外,公司西南(成都)基地一期产能5万吨2011年三季度开始投产,估计对四季度的销量有所贡献。

  三全食品作为速冻行业的龙头企业,占有了市场27%的份额。而三全、思念、湾仔码头、龙凤四大主要品牌在冷冻食品行业属于一线阵营,占比约为60%。

  金凤认为,三全食品虽然处于龙头地位,但27%的市场份额也不是很高,市场占有率仍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她表示:“快消品主要看规模,规模越大,发展越好。这个行业是强者恒强,有类似滚雪球的效应。”很多小企业,在成本方面不占优势,并且质量控制不过关,随着国家加大食品安全方面的整顿,小企业在食品安全整顿中慢慢地会被淘汰。

  “从乳制品肉制品等行业来看,都是主要大型企业形成绝对龙头的格局。同样属于快消品的方便面行业,康师傅与统一基本上占有了80%~90%的市场份额。方便食品发展规律会形成强者恒强的格局。”金凤说。

  从行业来看,速冻食品行业处于高成长期,受益于城市化进程,生活节奏加快。近年来,越来越多的“80后”进入工作岗位,年轻人下班后自己动手做饭越来越少,速冻食品作为方便又健康的食品,在年轻人中非常流行。

  “另一方面,居民收入也在不断增长,使得大家都有能力来消费速冻食品。其实速冻食品也属于消费升级的概念。”金凤表示。

  参照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速冻食品非常受欢迎,在发达国家,很多主食类食品,以及快餐店半成品,是速冻食品公司生产的。

  据了解,三全食品在品牌、渠道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尤其公司前期在渠道建设方面投入较多,为公司的扩张铺好了“高速公路”。“公司在渠道建设方面一直投入比较多的精力和资金。现在公司在一线城市都有自己的分公司。二三线城市让经销商来做,公司对经销商进行严格管理。公司向可口可乐学习,争取打造中国一流快消品企业。”

  金凤认为,公司基本面良好,在战略、经营方面没有问题,中长线仍可看好。

  三全食品

  市盈率:31.70倍

  市净率:3.05倍

  总市值:47.67亿元

  流通市值:29.15亿元

  所在行业:食品加工制造

  业绩预告:预增30%

热词:

  • 三全食品
  • 恒强
  • 中长线
  • 白马股
  • 补跌
  • 大成基金
  • 食品安全
  • 大盘下跌
  • 易方达基金
  • 食品饮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