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代驾”诈骗成为新型骗术 专家支招破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元旦已至,春节也已不远,人们的应酬日渐增多,免不了有喝酒的时候。随之选择“代驾”救场的情况越来越多。记者采访发现,利用“代驾”骗车骗钱的案例开始出现,法官提醒:“代驾”最好找正规代驾公司,签代驾协议,并约定发生交通事故时的损害承担方式。

  前不久,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法院宣判了一起利用酒后“代驾”骗车案,发人深思。案件的经过是这样的:今年4月的一天,沈阳市民张力和老同学喝酒后,不敢再驾车,随即看到路边电线杆上有一则代驾广告,于是把电话打过去。对方称自己姓郑,有20年的驾龄。张力自感放心,便答应由其过来代驾。很快,郑某赶了过来。在商定代驾价格后,张力打开驾驶室的门走下车,从车子外往副驾驶室走。可还没等他拉开副驾驶室的车门,郑某一脚油门,就把张力这辆价值10余万元的车开走了。

  5月15日,警方在盘锦市将正准备低价销售张力车辆的郑某抓获。他交代,行骗得手后,换上了假车牌,还将骗来的车进行了改装、换色,乍一看根本无法看出原车的样子。

  沈阳市铁西区法院认为,郑某诈骗公物,数额巨大,已经构成诈骗罪。鉴于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予以从轻处罚。为此,一审判处郑某有期徒刑4年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办案法官认为,这起诈骗案属于新型诈骗案,被告人通过“小招贴”的方式招揽生意,在有陌生人拨打电话后先骗取对方的信任,然后实施诈骗。法官为此提醒广大司机:酒后找“代驾”没错,但找“代驾”时,不要轻信街头小广告,最好找正规代驾公司。

  据悉,目前代驾骗车还是少数,更多纠纷来自于代驾者与他人发生交通事故或是车辆受损。对此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王洋建议,由于现在代驾行业并没有一个共同的服务标准,也没有相应的监管部门,代驾公司更多的只是靠自律来保证服务的质量,所以,签订代驾协议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签代驾协议后,还应约定发生交通事故时的损害承担方式,以最大程度保护自己的权益。(记者 范春生)

热词:

  • 代驾
  • 代驾公司
  • 专家支招
  • 发生交通事故
  • 承担方式
  • 驾驶室
  • 诈骗案
  • 假车牌
  • 诈骗罪
  • 抓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