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IPO市场黯然开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郭艺珺)2011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不断遇阻;2012年1月,又因岁末年初假期的影响,中国企业IPO融资额创出2009年境内IPO重启以来的新低。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月共有14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完成IPO,合计融资11.36亿美元,IPO个数也仅高于去年10月11家企业IPO的近两年内低点。

  经历了去年年末大型企业的扎堆上市,刚刚过去的1月上市企业的融资规模普遍不高,平均每家企业仅融资0.81亿美元。相较2011年12月,今年1月IPO个数环比下降56.3%,融资额环比下降85.2%;与去年同期相比,IPO个数同比下降64.1%,融资额同比下降84.5%。

  境内方面,因发行审核趋严,二级市场低迷,导致企业的估值水平不断下降,今年1月除深圳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小幅上升外,深圳中小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发行市盈率均有大幅下降,环比分别降低21.0%和22.7%。估值的降低,假期导致的交易日减少,使得1月IPO个数及融资规模双双走低。具体来看,1月共有10家中国企业实现境内资本市场上市,合计融资10.06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01亿美元。其中,深圳中小板共有5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6.09亿美元;深圳创业板共有4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2.88亿美元;另有1家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1.1亿美元。

  虽然发行市盈率走低且处于低位,但二级市场投资人仍不买账,1月再现破发潮。10家境内上市的中国企业中有6家企业上市首日即遭破发,其中利君股份虽以17.61倍的发行市盈率上市,但首日收盘价相较发行价仍大幅下跌16.88%。并且从月末平均市盈率来看,除深圳创业板有所提升,深圳中小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延续了近几月来的跌势,1月境内发行市场透着阵阵寒意。

  境外方面,香港市场一枝独秀,1月有4家中国内地企业选择香港主板作为上市地,合计融资1.29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仅融资0.32亿美元。赴美上市大门依然紧闭,但1月19日神舟租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申请,为中国企业赴美IPO的前景带来一丝光明。

  从行业方面来看,传统行业唱主角,机械制造行业的IPO个数排名榜首,1月共有4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实现IPO,合计融资3.69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建筑/工程行业,1月有2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1.48亿美元。加加食品于1月6日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融资12亿元人民币 (约合1.90亿美元),为当月融资规模最高的IPO。

热词:

  • 中小企业板
  • 估值水平
  • 破发
  • IPO市场
  • 开局
  • 企业上市
  • 发行市盈率
  • 创业板
  • 上海证券交易所
  • 融资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