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号文件公布 受惠板块详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击查看中国心连心化肥(01866)免费实时行情

  金融界网站讯 据港媒报道,中央公布今年一号文件,市场早已预计农业再成焦点。昨日利好消息兑现,不少农业相关板块急升,其中第一拖拉机(00038)升3.3%,心连心(01866)更急涨8%。

  关注农机 水利 化肥

  今次一号文件强调农业科技,方正证券建议关注农机、水利、化肥等行业,特别是农业机械,将进入“政策红利”的时代。

  不过,在港上市的农业相关股份不多,有关农业科技的更寥寥可数,一拖算是比较有看头。

  事实上,去年底公布的“农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亦表明,中央计划于2015年,农作物耕种机械化水平将由2011年54%,提高至60%,更首次将“以旧换新”纳入规划之内;今年中央将加大农机购置补贴规模,据《中国经济网》引述消息人士指,第1批补贴资金约130亿人民币,按年增加近24%。

  首季肥料价格料升

  金利丰证券指出,随着机械化水平愈来愈高,技术及资金要求亦会相应提高;一拖挟着上月获批于A股上市集资的优势,料可受惠于行业整合。

  化肥股亦是受惠板块之一。凯基证券指出,第一季是化肥的需求旺季,占6成全年肥料需求,而且特别集中在农历新年后的春耕,加上肥料原材料价格上涨,预计今年首季肥料价格升幅高于往年。

  中海化学(03983)是化肥业中的龙头,母公司为中海油(00883)。凯基证券指出,中海石油化学具生产成本较低的优势,毛利率高于同业。惟投资者亦要注意尿素库存过多的风险,渣打亦预计,尿素价格今年将下跌2成。

  去年是“一号文件”焦点的水利,今年中央亦有提及。里昂认为,提高用水效率及减少污染是中央长期目标,故水利行业值得支持,关注天业节水(00840)。

  另一方面,物流成本高企,一些产品的超市上架费占售价高达3成。为减低物流成本,压低通胀,中央或会推出相关控制物流成本的措施,相信食品股的成本会减低,或成股价催化剂。

热词:

  • 一号文件
  • 板块
  • 方正证券
  •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 食品价格
  • 物流成本
  • 农机
  • 通胀
  • 中央一号文件
  • 三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