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海机电拟5.7亿元收购高斯国际100%股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蒋颖博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下称“上海电气集团”)在收购美国高斯国际有限公司(下称“高斯国际”)近两年后,选择将其注入旗下控股公司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机电,600835)。

  上海机电和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601727)有限公司昨日双双发布公告称,上海机电拟协议受让实际控制人上海电气集团持有的高斯国际100%股权,股权转让价格参照经评估的高斯国际股东全部权益值确定,为人民币5.71亿元,股权转让款以现金方式支付上海电气集团。

  根据公告,2011年1-9月,高斯国际的营业收入为23.34亿元,净利润为-1.198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249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高斯国际截至2011年9月末总资产为30.62亿元,总负债为35.61亿元,合并口径的账面净资产合计为人民币-4.99亿元(归属于高斯国际母公司净资产为人民币-5.5亿元),本次交易的交易价格溢价超过100%以上。

  也正因为此,该次交易的出售方上海电气集团就盈利预测进行承诺,并与上海机电签订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根据公告,上海电气集团持有上海电气58.02%股权,上海电气则持有上海机电47.28%的股份,是上海机电的控股股东。

  根据该项补偿协议,高斯国际2012年度预测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数为人民币2362万元,2013年度预测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数为人民币12131万元,2014年度预测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数为人民币19143万元。若此三年任何一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少于上述预测净利数,则由上海电气集团补偿其差额。

  可查资料显示,上海电气集团于2010年6月宣布收购高斯电气100%股权的,不过并为披露具体价格。高斯国际是一家注册于美国的公司,是全球三大印刷设备制造商之一。但从2009年开始该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逐渐陷入亏损,上海电气集团在此背景下对其进行了收购,并随后进行了重组。

  对于此次收购,上海机电称将利用高斯国际的先进技术、全球化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印包机械行业的整体竞争实力,解决公司印包机械产业发展瓶颈,为公司打造国际化发展的平台。该收购最终完成还需要上海机电股东大会及相关部门的批准

  昨日,上海机电上涨2.86%,收于8.64元/股。

热词:

  • 上海机电
  • 上海电气集团
  • 股权转让
  • 国际股东
  • 净利润
  • 收购
  • 盈利预测
  • 母公司
  • 控股股东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