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信证券:流动性待恢复 市场短期震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周回顾:股市反弹

  截至周五,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涨幅分别为0.9%和1.1%。

  数据低于预期

  从1月份的数据来看,流动性显著低于市场预期。(1)从信贷来看,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创下2008年以来1月同期的新低。其中中长期贷款只有3510亿,远低于过去的年份。这不排除春节假日因素的影响。从2007年以来,春节的月份都在2月份(09年是1月26日),1月份的中长期贷款都是春节月份的2倍左右,3月份的都比春节月份高,2月份恢复正常水平可期。(2)从M1来看,M1增速3.2%,创出历史新低。这也不能排除春节因素的影响。可比较的数据是台湾地区,比如96年和93年,台湾的M1在1月或者2月出现过很大的跳幅。随后M1恢复后股市表现不错。

  1月份的数据多超或低于预期,也有相互矛盾。(1)1月份CPI同比增速4.5%,超市场预期,PPI同比上涨0.7%,降至26个月以来的新低,环比降幅为0.1%,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2)从价格上看,推断经济基本面不好,但1月份PMI却反季节弹升。从PMI细项看,PMI反弹是内需造成,但房地产和汽车销售不尽如人意;细项里的出口相关的订单下滑,1月份的出口数据出现较大回落,但是美国的经济数据看还不错。另外,据媒体报道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约为-7.5%,结合PPI走低等,中国制造业有放缓的趋势。

  流动性低于预期,但是股市却在反弹,原因在于:(1)充裕的流动性很有可能来自于1月份外汇占款的回升。1月进出口虽然双双负增长,但1月顺差再次扩大,达到了272.8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也创下了近6个月新高。同时,在存准率未能如期下调,信贷低于预期情形下,货币市场资金面依然延续宽松,上周各期限SHIBOR品种全线走低。(2)制度性的因素,包括强制分红和新股发行机制改革的预期。(3)产业资本的增持,截至上一周连续5个星期的持续净增持,但上周减持力度加大。(4)海外股市的走好。

  未来中期走势的判断还需结合:(1)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判断等还需结合2月份来看,尽管1月份的众多数据出乎意料。(2)通胀继续回落的可能性较大,政策再紧没有必要。1月份CPI的攀升主要原因在于春节性效应,2012年物价整体回落的趋势依然不变。食品价格上涨10.5%,贡献了新增涨价因素的90%,其中蔬菜、鲜果等应季性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而对于周期性通胀影响较为关键的猪肉、粮食等食品价格仍相对稳定。另外非食品价格方面,1月环比上涨0.2%。其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最为明显,这主要是受节日影响旅游价格上涨所致。考虑去年春节在2月份的高基数效应,预计12年2月份CPI将会回落。(3)房地产政策存局部改善可能性。如央行首次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尽管此举并不意味着地产调控政策的全面松动。

  市场短期震荡

  市场操作上,短期因为数据低于预期,产业增持力度减弱,市场可能迎来震荡,但是中期的走势来看,预计流动性在2月份有所恢复,不需要很悲观。建议投资者关注:(1)具有估值优势的房地产板块和金融板块;(2)从微观来看很多的周期性行业都出现了补库存现象,如化工等周期品,其中投资机会显现。(3)前期跌幅较大一些业绩不错的股票显示投资机会,如软件行业。(国信证券研究所)

热词:

  • 震荡
  • 国信证券
  • 流动性
  • 市场预期
  • SHIBOR
  • 金融板块
  • 市场操作
  • 食品价格
  • 股市
  • 短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