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家政服务乱象:黑中介遍地开花只收费不培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济南阳光大姐家政公司正在培训家政员学习烹饪。一家正规家政公司的经理说:“做月嫂、育婴师需要培训,成本可能高点,但部分企业不培训便上岗。而专业保洁成本低,门槛更低,导致涌入家政行业的人多。但由于乱收费、服务质量差,很多企业就成了短命鬼。”

  16个家政公司12家是“黑户”

  文/片 本报记者 王若松 见习记者 刘帅

  近日,记者随机调查省城16家家政公司,发现竟有12家是黑公司,不少家政员存在不培训就上岗的状况。据相关资料显示,全省城镇现有987.92万户家庭,平均有15%的家庭需要家政服务。缺口虽大,家政市场的不规范状况却让市民不甚满意。很多家政企业因管理不力成为短命鬼。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家政市场健康发展需要行业协会的架桥和管理部门的监管。

  乱象之1

  收费无章可循 差别很大

  2月13日到16日,记者对家政市场进行调查,发现该行业缺少收费标准,存在乱收费现象。

  13日下午,记者以住房100平方米需要保洁为由,先后电话咨询了近10家家政公司,发现各家定价不同,有的价格甚至相差一倍。一家名为爱心家政的公司答复,保洁费用为每平米2元,即100平方米的房子需收取保洁费200元,专擦玻璃80元。而其他家政机构的定价则是整体保洁收费240-300元不等,专擦玻璃有的索价150元,接近爱心家政收费的两倍。

  之后,记者又到几家公司咨询月嫂费用,发现价位更加悬殊。24小时月嫂费用在2000元到6000元不等。记者从阳光大姐网站发现,其母婴护理价格,金牌首席护理员全日制工资达到6000元。“我们价格高是因为有自己专业培训学校和鉴定机构,像母婴护理的入职培训至少两个月。”2月13日,济南市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平对记者说。

  一业内人士指出,家政员的收费没有具体的标准,基本都是各公司自行定价。而有的家政公司家政员的准入门槛也低,只需要自备工具即可。

  “家政市场所谓乱收费,表现在有的公司向客户收费过高,而有的公司则低价竞争,搅乱了市场。很多黑中介成本投入微乎其微,一味压低价格与正规企业竞争,但是往往服务不到位,这对家政市场造成了冲击。”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兼山东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周辰告诉记者。

  乱象之2

  黑中介遍地开花 只收费不培训

  家政市场黑公司遍布,无证上岗的家政员大有人在。14日,记者登录分类信息网站较为齐全的赶集网济南站,随机抽取了16家在网上公布家政信息的公司,到济南市工商局进行核实,结果令人瞠目:16家家政企业中在工商局注册的仅有舒凡、爱彤、芬达、康乃馨4家。一些家政企业在工商所登记为个体工商户,事实上却冒充公司提供中介服务。“这属于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山东大学法学院教师刘加良博士表示。

  此外,大批无证人员从事家庭服务工作。据2010年山东省劳动就业办公室发布的《全省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情况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显示,山东省持证上岗的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不足16%。

  2011年底,记者曾跟随一名应聘者到一黑家政企业应聘。对方只询问了应聘者姓什么,连全名都没问,也不核实身份,且避谈签署协议。随后,应聘者经过半小时的“培训”就被批准上岗了。这半小时培训仅包括如何运用玻璃器擦玻璃,其他服务项目则是应聘者跟随该家政企业老板入户,边学边为客户服务。

  一位有6年家政从业史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有的家政公司根本不对员工培训,只收取中介费。陈平指出,据相关资料显示,全省城镇现有987.92万户家庭,保守估计有15%的家庭需要服务,能提供148.2万个就业岗位。目前家庭服务业人员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很多人涌入此行业只想着赚钱,不注重长期效益。

  乱象之3

  我省家政公司 平均寿命1.7年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由于一些家政企业经营者违规甚至违法经营,导致企业寿命缩短。2010年山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进行的《山东省家庭服务业摸底调查》显示,山东省家政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1.7年。许多家政机构在每年年底大面积开花,建筑工人和学生涌入家政市场,无证上岗,但到年后市场清淡了,便大面积凋谢。

  2月16日,当听到这样的数据时,周辰并不惊奇,他说:“家政市场属于朝阳产业,行业还有点乱,存在这种现象也很正常。”

  “做企业需要市场导入期和培育期,大约半年到1年,甚至更多时间。主要是提高服务质量,赢得口碑,这样才能生存下去,否则就会失去市场。再者,选址与市场定位都很重要。如果你把主要营销定为母婴护理市场,却把企业地址选在老年人居住较多的社区,可能就无法维持下去。”

  据周辰介绍,正规家政公司注册资金至少3万元,加上办公室租金、人力资本等,小型公司总投入5万到10万元,大的则需要投入50多万元。但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达到80%;家政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注册资金在10万元以下,“如缺乏后续资金支持很难维持”。

  乱象之4

  家政员流动性大 难保服务质量

  目前,家政行业缺少有效的行业规范约束,一些不正规企业只提供中介服务,不签署有效合同,导致家政员流动性大。

  14日下午,记者接到市民李女士投诉,称三鼎家政公司服务员跳槽不断,一些上门服务的人员竟然是冒名顶替。“本来约好姓程的过来,没想到来了一个姓孙的,而家政公司却非说她姓程。”

  家住阳光100小区的王女士也抱怨,正规家政公司的育婴嫂服务到位,但价格太高,四星级以上的月嫂需要1800元以上。而且护理员要晋升就必须照看一定数量的婴儿,这样护理员就要频繁更换客户。如此一来,王女士要不断熟悉新护理员,婴儿也要不断适应新阿姨。为此,王女士又更换了几家家政公司,却发现一些公司根本不培训家政员,有的月嫂不懂婴儿餐如何调配,给婴儿洗澡也不专业,致使王女士凡事都要亲力亲为。最后无奈,王女士只好请亲戚帮忙照看孩子。

  “很多企业没有自己的专属员工,只为收取中介费,而不在乎服务员身份背景。”一业内人士坦言,一般正规企业必须要求员工提供身份证、健康证等证件,还要签订三方协议。而据调研报告显示,企业化经营的家政服务以纯中介方式居多,占80%以上。很多从业人员属于低收入者,在发生损坏客户财物等情况时,恐难以负担。

  “公司既不与员工签订中介协议,也不与客户签订服务协议,这样发生纠纷很难解决。”山东大学法学院教师刘加良博士表示。

热词:

  • 培训
  • 乱象
  • 黑中介
  • 家政公司
  • 家政员
  • 家政企业
  • 调研报告
  • 家政服务
  • 月嫂
  • 中介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