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本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存准率或进一步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首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全面暂停。

  2月22日,市场人士透露,央行当日仍未要求一级交易商上报央票和正回购需求,意味着次日的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暂停。而此前一天,央行刚一改前几周不发央票,但持续进行正回购的做法,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

  这与去年12月央行下调存准率后,又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1740亿元的做法截然不同。

  对此,中金公司最新发布报告称,去年12月(的措施)更多的是在外汇占款减少的背景下实施的,其目的是为了反向对冲外汇占款对流动性的冲击,并不希望降低市场利率水平,所以央行同时加大了公开市场的回笼量。

  “但本次下调是在外汇占款出现净流入的情况下实施的,其目的很可能针对的是信贷需求不足,需要将市场利率降至与通胀相适应的水平。如果我们的猜测没错,那么公开市场操作的回笼量在本次下调后不会显著增加。”中金表示。

  隔夜回购利率站上5%

  2月18日,央行宣布自24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后第一个交易日(20日),央行依然要求一级交易商上报对28天期和91天期正回购的需求,市场将此解读为尽管央票连续第八周停发,但公开市场操作仍将继续。

  但21日,央行并未进行任何正回购操作,令市场人士颇感意外。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因为尽管已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真正向市场释放资金是在24日,而近几日市场资金面仍很紧张,如果继续回笼资金,可能会让市场难以承受。

  “大家都在借隔夜的钱,资金面还是比较紧。据说一些大行大额存款到期后被取回,而春节后银行存款回流速度过慢。”一国有大行交易员22日表示。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有20亿元,因此即便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对从上周以来资金便持续紧张的市场而言仍是杯水车薪,这从22日的货币市场利率可见一斑。当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继续上涨10多个基点至5.04%左右,已与7天期利率水平相当。

  亦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上述举措一方面因为资金面紧张,另一方面因为存准率下降后,央票及正回购发行利率都将面临调整,如果此时发行央票或正回购,偏紧的资金面可能令发行利率偏高,因此24日之后央行才有可能恢复公开市场操作,包括一年期央票也可能很快重启。

  但中金认为,由于本次央行下调存准率的动机和去年12月不同,其目的在于进一步降低市场利率水平,刺激信贷需求回升,不是单纯反向对冲外汇占款减少的操作,所以公开市场的回笼量不会相应增大,一年期央票的发行也不会重启。

  “3月份公开市场的到期量将达到2440亿元,显著高于1-2月。如果3月份公开市场能保持净投放,那么7天回购利率均值有望向下突破3.5%向3%靠拢。”中金报告称。

  货币政策难言宽松

  央行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1409亿元,扭转连续三个月负增长的势头,但仍低于去年月均2316元的水平。这似乎为央行此时下调存准率提供了一个佐证。

  “外汇占款没有延续去年四季度的净减少势头,出现了正增长,主要得益于贸易顺差和人民币升值伴随而来的资本流入,也表明投资者对平稳增长有一定信心。但1月外汇占款增量相比去年平均水平明显要低,甚至低于市场对今年平均水平的预期。全年概貌略见一斑。这是未来推动存准率进一步下调的重要因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

  中金则表示,食品价格在2月上旬出现明显回落,通胀压力缓解,初步估计2月份CPI将下降至3.5%附近,如果食品价格后两旬继续大幅下降,则有跌破3.5%的可能。“预计二季度CPI涨幅同比将回落至3%以下,届时央行下调存准率的频率会加快。”

  尽管不少分析人士预期随着存款准备金率将进一步下调,货币信贷条件将趋于宽松,但对于这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从稳健转向宽松,仍存在不少分歧。

  “1月财政存款增加3500亿元,大大高于新增外汇占款。如果考虑到逆回购月内到期,1月实际上流动性是净回笼。因此,18日的准备金率不过是‘补偿性下调’,根本不意味着宽松。”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亦持类似看法。“我不认为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方向会改变。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只是根据稳健货币政策意图来确保合理的货币供应。具体操作中,或许基于外汇占款增速的减缓,或许是对前一阶段货币供应的适度微调,或许是基于两者的现状、未来做出预调。总体判断,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态势不应变,也不会变。”

热词:

  • 公开市场操作
  • 市场人士
  • 市场资金
  • 央票
  • 央行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