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楼市或现拿地高潮 重庆有望率先走出楼市阴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楼市迎来小阳春行情后,土地市场也暗流涌动。近日,招商地产重庆公司在2012年战略发布会上高调表示,将密切留意新的地块,一旦有合适地块,当会出手。

  据记者调查,自去年年底金科在荣昌拿了两块地,复地在两路拿了一块地后,我市不少房企都已经开始密切关注土地供应情况。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此时开发商的动作除了自身的需求外,更多的则是着眼于战略布局。有观点表示,我市有望成为全国第一个走出楼市阴影的城市。

  实力房企重庆积极拿地

  行业龙头全国频频出手

  据了解,除了招商地产对土地需求的高调表态外,我市众多的实力开发商都透露了推土地的需求。保利重庆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合适的机会,肯定会出手拿地。”成都地产龙头企业蓝光也准备今年在重庆市场施展大手笔。相关人士透露,蓝光为此专门成立了大重庆区域分公司,一方面着手彩云府项目的开发,另一方面也准备在重庆多拿几块地,把重庆作为公司发展新的战略中心来打造。中原地产徐波认为:“这么多大企业积极拿地,也说明他们对重庆城市价值的认可。”

  同策邓丁菘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土地市场就非常火热。“这跟重庆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的进程有关,重庆的经济已经进入了万亿俱乐部。从人口和经济的发展层面来看,我觉得重庆有可能是全国第一个走出楼市阴影的城市。”

  行业龙头全国频频出手

  不仅是重庆市场火热,全国范围内大型房产企业也都在掀起一股拿地潮。记者了解到,招商、保利、中海等行业龙头近期开始在土地市场大举出手。招商地产从去年12月起,分别在贵州、青岛、武汉拿地超过10块,总价款超过60亿。保利地产也先后在石家庄和佛山拿地,总金额超过37亿元。万科旗下也有新增地产项目,中海地产则在宁波和武汉分别拿地。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开发商拿地多为底价出让。金科跟复地在重庆市场拿地,招商地产在各地拿地,也多为底价成交,大型房企抄底现象明显。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土地市场业给了不少大型房企拿地良机。大开发商加重土地储备,而小开发商因为无钱无地,可能会被逐步淘汰。(见习记者 田烽)

  观察

  中小开发商或被淘汰?

  同策邓丁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一次的宏观调控,都是行业大鱼吃小鱼的整合过程,会呈现出强者越强的局面。目前房地产市场也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那些资金无法支撑的企业,最终肯定是要被市场淘汰。房地产行业会逐步发展到新的阶段,成为大型的实力企业主导的局面。

  至于重庆会否出现房企的兼并潮,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中原地产徐波认为,很多中小开发商经过2008、2009年的磨砺,变得不那么冒进,自身抗风险能力也在加强。如果有困难,多半会选择主动要求合作开发的模式,大规模的兼并潮并不那么容易出现。

  容磁王雪松则表示:“如果说有房企兼并潮,可能会出现在第3季度,有些公司的现金流有问题的时候才会出现。而现在的企业经过前几年的经验,多少手头有些余粮,万不得已,采取一些裁员、减缓施工进度等手段也可以勉强过冬。”

热词:

  • 楼市
  • 保利地产
  • 中小开发商
  • 重庆公司
  • 中原地产
  • 招商地产
  • 房企
  • 土地市场
  • 我市
  • 行业龙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