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本面和流动性决定A股市场能否反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08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陶俊洁 赵晓辉)尽管宏观形势和市场基本面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但A股市场的悲观情绪在2月经历了由低潮逐步转向好转的过程,沪指连续五周攀升。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心态的逐渐变化推动了股市缓慢攀升,未来基本面和流动性因素将决定股市能否从反弹走向反转。近期,承载着全体上市公司重托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式宣告成立,有助于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形成市场投资价值,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

  基本面和流动性决定股市能否反转

  自去年以来,股市呈现出极度疲弱的状态,对利空因素放大反应,对利好消息则有些麻木,只是一味下跌。近期,这一状况有所改变。虽然没有明显的逆转式大幅上涨,但整个市场保持了稳中有升的态势。

  实际上,近期国内外经济形势并未发生明显变化,甚至有些经济数据超出预期,对股市属不利因素。分析人士认为,从国内的宏观数据来看,经济周期走弱进一步得到确认,但1月份CPI达到4.5%,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尽管CPI偏高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随着春节后环比价格的回落和翘尾因素的下降,2月份CPI出现较大幅度回落的概率较大。但是,4.5%的CPI数据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投资者的担心,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和资源价格改革推进,会降低今后几个月CPI通胀回落幅度的预期。

  从流动性来看,近期市场也不够乐观。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381亿元,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有分析认为,超低的信贷数据反映了管理层控制贷款的谨慎心理,也可能与贷款需求下降有关,也可能是银行对未来经济形势较为谨慎或受制于自身存贷比等指标的约束而主动控制贷款。无论何种原因,从流动性角度来看,这一现象都不利于股市。

  但是,股票市场一直以来的悲观思维方式,却在慢慢改变。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眼下的宏观数据大都超出市场预期,然而市场的表现却如此顽强。同样一个经济数据,心态不同,理解的角度就不一样,得到的结果也不一样。

  当前,欧洲经济和通胀前景基本没有变化,欧洲央行按兵不动,国内经济放缓态势明显。由此看来,市场近期的强势,主要的原因是大家的投资心态发生了微妙变化,但这一走势要持续下去尚需基本面的支撑和流动性的支持。

热词:

  • 基本面
  • 流动性
  • 市场预期
  • A股市场
  • CPI
  • 市场投资
  • 沪指
  • 投资者心态
  • 上市公司
  • 经济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