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香港专家前瞻两会经济热点 货币政策微调将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3月1日电(记者曾繁娟)2012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面对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不确定因素尚存的国际大环境,两会将交出怎样的“经济答卷”备受关注。

  两会前夕,此间多位经济专家就此进行前瞻性分析,他们普遍预测,今年的经济议题将围绕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的总体基调展开,中央政府可能下调经济增长目标,但GDP实际增速仍将高于8%。

  下调GDP增速反映现实

  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引人关注的内容之一。两会临近,很多预测指今年很可能将GDP增长目标从过去几年的8%下调至7.5%左右。专家们普遍认同此预测,但他们仍认为GDP实际增速将高于8%。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下调增长目标既正视了中国潜在增长率放缓的现实,又符合国家“十二五”规划以调结构为重点的主题,也是对当前外需形势严峻、投资动能减弱的经济短周期下行的反映。但同时,要实现就业和民生的目标,都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速作为保证,因此经济增速目标下调有限。

  彭文生进一步指出,考虑到长期来看实际经济增速均高于年初提出的目标,中金公司仍维持GDP增长8.4%的预测,且预计增速环比在一季度见底,同比在三季度见底。

  汇丰银行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团队也指出,尽管出口走弱、楼市降温,中国政府仍有足够灵活的政策保持经济实现8%以上的增长。据他们预测,2012年中国GDP增幅将维持在8.6%的水平。

  货币政策微调力度加大

  受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CPI同比增幅反弹至4.5%的高位,不少人对通胀反弹表示担忧。对此,彭文生认为,目前对经济增长放缓甚至“硬着陆”的忧虑远超通胀问题。

  屈宏斌也指出,中央会将CPI目标保持在4%左右并接受这样一个相对较高的通胀率,以便为资源价格改革和提高工资收入留出空间。

  彭文生由此推断2012年财政政策与去年相比将体现真正的积极性,货币政策也将随着通胀放缓和经济进一步下行加大预调微调的力度。他预测:“全年货币信贷规模很有可能超出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的规模。”

  建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证券研究部联席董事兼环球经济师林樵基预计,央行今年还将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时间估计在5月和第三季度。在他看来,居高不下的通胀、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负实际利率导致今年减息的可能性不大,央行只有通过下调存准率才能实现14%的M2(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目标。

  屈宏斌也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存款准备金率还会有两次各50个基点的下调。他认为,中央今年会要求货币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但鉴于中国金融体系资金配置率不高,只有在总量放松上适当加力,企业才能在资金上得到真正改善。

  保障民生是主线

  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央一直致力于推动财税制度、土地价格、分配制度等多项经济领域的改革以保持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但所有改革都会以求“稳”为前提。

  彭文生预测,2012年经济发展将主要体现在民生领域,分配制度、财税金融、土地制度和市场准入等诸多改革都将围绕这个主题展开。

  按照彭文生的观点,分配制度改革将不仅局限于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而会力图建立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比增长的长效机制;财税体制改革将集中于结构性减税;土地制度改革将以保障农民土地权利、建立土地收益分享机制为核心;而市场准入改革则将着眼于打破现存的体制性垄断,给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更大空间。

  林樵基则从具体行业入手进行分析。他预计,今年两会将专注于经济结构重组,加强鼓励农村和促进城市消费,以抵消外贸疲弱的影响,农业、消费业和新兴战略产业三大板块将受益,今年可能将出台大量相关扶持政策。

热词:

  • 货币政策
  • 两会
  • 经济增速
  • 彭文生
  • 楼市降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