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经济结构失衡出现改善的“拐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黄歆 王建华 傅勇涛)中国经济结构长期失衡的状况出现了改善的“拐点”,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不协调状态在过去一年发生了一些可观的变化。

  这也是中国“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时期良好开局的一个有力证明。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被确定为“十二五”规划的主线,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官方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6%,比上年提高了10.1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投资)的贡献率为54.2%,提高1.4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表示,这意味着,中国的消费占GDP比重已于2011年停止下降,至少与2010年持平甚至有所提高。

  中国的消费占GDP比重曾连续11年下降,从2000年的62.3%下降至2010年的47.4%,降幅约达15个百分点。

  官方数据还显示,2011年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已经从2007年近12%的历史高点下降到约2.7%,同期贸易顺差与GDP之比更是从7.5%回落到2.1%。该数值已经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的衡量一国经济内外部失衡的标准线。

  显然,中国扩大内需战略取得了进展,经济对外依赖度下降,中国经济内外部失衡状况逐渐扭转。而在内需中,由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速度明显快于投资贡献率的提升速度,意味着中国经济内部失衡状况也正在加快改善。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厉以宁说:“可以说,中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已经出现拐点。中国经济增长开始趋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

  中国经济增长曾长期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消费占GDP比重不仅大大低于发达国家,也明显低于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为继。

  中国将扩大内需确定为战略基点,其中,扩大消费需求更是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经济工作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

  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将是今年中国政府工作的一个重点,以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另外,中国政府将努力维持外需的稳定并改善投资的效益。

  2011年,中国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空前举动,大幅提高居民收入的重大努力,以及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使中国国内的消费潜力得到释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预料,今年,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升国民的福利水平,提升中等收入者的比重,促进投资和消费的良性互动。

  “由于社会需求结构、消费总量、消费结构、消费环境开始发生明显变化,中国无疑已处于消费释放的重要节点,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拐点。”迟福林说。

热词:

  • 拐点
  • 资本形成总额
  • 经济结构调整
  • 十二五
  • 经济增长
  • 扩大内需
  • GDP
  • 战略性调整
  • 迟福林
  • 改革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