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改变投资模式从ETF开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很多朋友都在抱怨股票投资越来越难赚钱,我总是建议他们改变投资模式,把ETF(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作为主要投资工具,因为在机构主导的投资市场中,个人在选择股票上缺乏信息优势,选择ETF进行投资可以较好地规避这一劣势。

  中国股票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的参与程度越来越高。据WIND持股统计,2011年中期,机构持股市值约12.9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42.62%;2005年底,机构持股市值仅为0.23万亿,占A股总市值比例也仅为6.53%,可见在最近几年的时间里,机构投资者发展迅速,并在市场中处于主导地位。未来的市场是机构之间博弈的市场,个人投资者选择个股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加。

  面对这种信息不对称的劣势,即能指数化投资又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ETF,无疑是很好的投资工具,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看到,ETF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具有重大的意义。

  首先,通过ETF进行分散化投资,免去了个股选择的问题。国内目前的ETF都是采用指数化的投资方式,其投资组合和收益率都与标的指数密切相关,受“地雷股票”的影响很小。ETF的二级市场交易门槛很低,投资者只需在其认为合适的时候买入或者卖出ETF,即可实现对整个市场的分散化投资。

  第二,投资ETF的交易费用很低,ETF二级市场的交易费用只有券商的交易佣金。与股票交易相比,ETF交易还享受免交印花税的政策优惠;与一般指数基金1%-2%的申购赎回费用相比,投资者进出市场的成本要小得多。

  第三,ETF的种类多样,投资者有充分选择的余地。当前既有基于大盘指数的ETF,也有在中小板、创业板这样细分市场指数上开发的ETF,还有基于消费、资源等行业指数开发的ETF,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对证券市场总体走势的判断和板块轮动方向的判断,选择具体的ETF品种进行适时投资,这将充分体现出投资者的市场判断能力。

  第四,以ETF为融资融券标的的推出,进一步扩充了ETF的投资功能,投资者可以在预期市场上涨之时对ETF投资放大杠杆,获得更大的投资收益,也可以在预期市场下跌的时候融券卖空ETF,获得市场下跌带来的投资收益。这是目前交易所其它品种无法提供的功能。

  ETF的投资者可以分为配置型和交易型两类,分别说明如下:配置型投资者是出于资产管理的需要,需要将一部分资产放在权益类资产上,希望实现资产的分散化。这一类投资者往往持有时间较长,且希望获得与市场总体较为一致的收益。这类投资者可以选择那些与市场整体走势较为一致,或与机构投资者整体持仓结构较为接近的ETF品种,如深证300ETF、上证180ETF等,持有这些品种可以较好的实现配置型投资者的投资目的。交易型投资者是根据自己对市场走势的判断,阶段性的持有权益类资产,希望获得所持有资产阶段性上涨的收益。这一类投资者往往对证券市场持续关注,可以选择那些波动性较大、成份股流动性较好的指数所对应的ETF品种。

热词:

  • 指数化投资
  • 标的指数
  • 投资收益
  • 投资工具
  • 投资组合
  • 指数基金
  • 融资融券
  • 投资市场
  • 大盘指数
  • 投资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