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亚伟:目前股市处于自我强化阶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表示,从基本面看,A股不会有超预期表现,现在属于季节性上涨,来自于三个方面:1.市场情绪的好转,经过杀跌,原有避险情绪得到宣泄,今年股市心态较好。2.政策支持,每年两会之前,政策宽松。3.流动性好转,体现在短期利率下行。

  对于场外资金来讲,一部分资金在寻找投资方向,比如理财产品目前收益率下降,原有理财产品资金寻找新的投资方向,那么在股市走稳并且出现一定赚钱效应的情况下,会有部分资金流入。从更长期看存在一个存款搬家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实际上市场利率的底部在抬高,对于股市的价值中枢有往下的压力。

  流动性改善对股市影响相对较大,除了理财产品,去年高利贷收藏品等等领域资金,本身具有较高的风险偏好,自然也会在股市里寻找投资机会。因此股市目前处于上涨后的自我强化阶段,就是股市上涨有赚钱效应,赚钱效应又会吸引新的资金,场外资金进来,又进一步推升股市上涨,目前这种过程还会继续持续。但是,这些因素相对都是短期因素。归根结底,从长期看,股市上涨还需要基本面的实际支撑,目前还看不到明确信号。

  一般来讲季节性行情会持续两个月左右时间。如果行情走了两个月后,后面像信贷或者基本面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或者行情力度还会更大一些,但这个准确时点还是比较难以把握,各类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根据操作特点灵活掌握,比如大机构要打一些提前量,而比较灵活的机构倾向于去更精确地把握时点。

  从长期来看,实体经济面临资金压力,一方面在20092010年信贷疯狂扩张后,未来近几年还会继续为之前的疯狂还账和买单,这是未来大的趋势,中央政策对于信贷不会做实际放松。另一方面,从银行的放贷能力来讲面临存款硬约束,感觉是一个较大的问题,一是利率的市场化导致存款的流失,二是理财产品形成趋势化。

  从政策面讲,新主席上任后,提出一些新的想法,一些工作推进的速度比较快,比如两件事:一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二是推进长期资金入市。中国股市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已经不能用新兴市场的眼光和思路来看待应对,逐渐应该用成熟市场的游戏规则来运作,这个过程中存在很多机会和不确定性。

  感觉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的推进速度会较快,发行体制相对明朗后,股市扩容节奏加快,资金面不会像目前这么宽松。另一方面从供给讲长期是增加趋势,从需求讲吸引场外长期资金入市涉及到多个部门,具体节奏和力度存在一个不确定性,不能有过高预期。

  总体来讲,今年市场空间有限,不能把短期市场反弹当趋势性来看,目前看倾向于阶段性行情。最近地产股表现较好,体现大家对未来的预期在好转,地产的带动作用和涉及面够广,只有地产真正起来,大家才会对经济的预期有所好转。(熊剑锋)

热词:

  • 理财产品
  • 股市上涨
  • 赚钱效应
  • 资金入市
  • 行情
  • 资金面
  • 基本面
  • 新股发行
  • 明星基金
  • 价值中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