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政部:房产税今年研究改革方案将扩大试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产税今年研究改革方案 试点将扩大

  昨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大会审查了国务院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房产税今年研究改革方案

  财政部在报告中提到,2012年将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税收改革方案,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据了解,下一步,我国将在总结上海、重庆两市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解读

  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财政部将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税收“提到一起”并研究推进改革方案是社会博弈的结果、是进步的表现。

  目前在上海、重庆试点的“房产税”属于房产保有环节的税种,而房产交易环节的税收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并不清晰。陈志表示,例如北京市在房产交易环节缴纳的营业税,属于地方税种,从全国范围来看并不具普遍性。

  房产税收的目的不是为了政府财政收入,如何合理支出、使百姓增收更加重要。由于并不好简单区分购房者的初始动机或者购房目的是否会改变,因此两种税收应该同时存在,同时应去掉不合理、重复的税收。通过增加房产投资获利的税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热词:

  • 房产税
  • 投机性购房
  • 改革试点
  • 试点经验
  • 改革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