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皮海洲:深发展丢了蓝筹股的脸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管理层力挺“有罕见投资价值”的蓝筹股的时候,蓝筹股却不太争气。

  3月9日,深发展公布了首份上市银行2011年年报。以四大行为代表的银行股是蓝筹股的代名词,深发展的行业地位虽难与四大行相提并论,在深市却也是蓝筹股的代表,“牵一‘发’而动全‘深’”。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银行业“赚钱赚得都不好意思说”。深发展也不例外,年报显示,2011年深发展实现营业收入296.43亿元,较上年增长64.9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2.79亿元,较上年增长64.55%;基本每股收益高达2.47元,较上年增长29.32%。以深发展的业绩而论,无愧于蓝筹股的本色。

  然而,深发展给予投资者的回报就令人不敢恭维了。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这意味即时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8%左右。那么,深发展给予投资者的回报率是多少呢?是零。虽然深发展年报发布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为17.03元,对应的市盈率只有6.9倍,但作为中国上市公司的代表性公司,深发展秉承了A股上市公司不分红或低分红的“优良传统”,2011年推出的利润分配方案为不分配不转增,给投资者的回报是一个“鸭蛋”,而且这是深发展连续3年给投资者“鸭蛋”。这不仅丢了蓝筹股的脸,也是在给郭树清主席的脸上抹黑。

  当然,深发展给自己的“铁公鸡”行为找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为更好促进本行长远发展”,未分配利润“用于补充资本金,留待以后年度分配”。补充资本金——这是任何一家银行都可以信手拈来的借口。凭什么为了你的“长远发展”,总要牺牲投资者的利益!在深发展对投资者一毛不拔的同时,该行2011年支付员工薪酬51.6亿元,员工平均年薪27.8万元,同比增长80.6%。其中,行长理查德年薪高达869万元,同比增长56.8%。为什么该行的员工和高管就不能为了深发展的“长远发展”少拿点薪水呢?这恰恰暴露了其轻视投资者利益、牺牲投资者利益的本来面目。

热词:

  • 深发展
  • 蓝筹股
  • 皮海洲
  • 基本每股收益
  • 长远发展
  • 银行股
  • 铁公鸡
  • 沪深
  • 上市银行
  • 补充资本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