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平安2011年净利195亿 重仓银行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萎靡不振的2011年,保险巨头们交出的成绩单喜忧参半。中国人寿日前发布了“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0%至50%”的业绩预告,而于昨晚公布年报的中国平安,却逆势获得正收益,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5%。

  多元化的业务结构,使得中国平安对股市的依赖度小于同业,尤其是并表深发展后,银行业务的贡献率与日俱增。在投资方面,中国平安去年加大了固息资产投资力度,却仍受累于股市震荡,导致全年总投资收益率下降0.9%。

  利润结构更趋均衡

  2011年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4.75亿元,同比增12.5%;每股收益2.50元,同比增8.7%;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25元(含税),加上去年中期已派发的每股0.15元,全年累计派发股息每股0.4元(含税)。

  相较主要同业,中国平安2011年仍能维持净利润正增长,主要归因于三大业务的均衡发展。旗下平安寿险、平安财险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5%、28.8%;银行业务的贡献利润大幅提升176.8%,其中并表后的深发展的利润贡献为56.20亿元、平安银行贡献23.57亿元。

  下半年权益仓位未减

  作为机构投资者中的一大“风向标”,中国平安的持股动向备受市场关注。

  从年报数据来看,中国平安去年加大了固定到期日投资资产配置,把握住了市场利率的上升机会。新增固定到期日投资利息率的上升,及权益投资分红收入的同比增加,令其净投资收益由2010年的253.43亿元增加30.8%至2011年的331.48亿元。

  不过,由于下半年中国平安没有降低权益类(股票+基金)仓位,导致其净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收益由2010年的43.72亿元大幅下降至2011年的亏损9.61亿元,可供出售权益投资的减值损失由2010年的5.40亿元增加至2011年的26.06亿元。

  对比以往数据发现,2010年底时,中国平安的权益类仓位为9.8%,2011年6月底增至11.5%。2011年下半年,上证指数下跌了500多点,但2011年底时,中国平安的仓位水平仍维持11.5%。“这印证了我们此前预判,去年保险公司普遍过于乐观。”一位投行人士说。

  基金提前“埋伏”

  从仓位结构来看,中国平安对银行股格外青睐。十大重仓股中有一半是银行股,除继续持有工行、建行、农行外,下半年又新增交行和浦发银行。

  不仅如此,中国平安昨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平安寿险拟委托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认购交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认购价格为每股4.55元,交易金额总计约32.1亿元。

  与已公布业绩预报的中国人寿相比,中国平安的2011年“成绩单”显然胜出。加上投行预判2012年保险业保费及投资双双回暖,不少基金早已提前“埋伏”。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去年第四季度,共有40只基金对中国平安进行了减持,减持股数约1956万股。但有48只基金对中国平安进行了增持,增持股数高达3595万股,另有29只基金新进中国平安6024万股。买入股数远远大于卖出股数,足以看出,基金对中国平安的青睐有加。(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平安资产
  • 银行股
  • 平安银行
  • 仓位
  • 埋伏
  • 重仓股
  • 成绩单
  • 风向标
  • 净利润
  • 深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