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利空齐袭 沪指失守2400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市场面临短期不确定性因素困扰,但宏观经济在二季度见底的预期较为一致,支撑市场延续反弹的逻辑依然存在

  周一午后的强势上攻似乎让人看到了沪指冲击2420点的希望,但昨日大盘再收一根光头光脚中阴线,形势再度变得复杂。昨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震荡下挫,最终沪指报收2376.84点,下跌33.34点,2400点整数关再次失守,半年线支撑面临严峻考验。各大机构普遍认为,以下几个方面是导致目前市场走势的主要原因。

  首先,花旗折价一成抛售5亿股浦发银行股票。3月19日晚间,花旗、浦发均发布公告称,花旗银行于2012年3月19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向几家机构投资者转让了5.06亿股的浦发银行股份,占浦发银行已发行总股份的2.71%。至此,花旗银行在浦发银行的股份为零。此举也标志着双方长达10年的“蜜月期”正式终结。这则消息使银行股走势疲弱。

  其次,农产品价格再现躁动。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往年走势不同的是,2月中旬以来,全国大葱价格持续上涨。3月18日,全国大葱价格同比涨幅则达到80%。除了大葱以外,其他蔬菜品种价格也居高不下,大白菜、芹菜、西红柿、茄子、白萝卜、圆白菜等价格已经达到甚至高于春节期间的价格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玉米、大葱等农产品价格再现躁动。物价、油价上涨再度增加了对于通胀的担忧,同时对紧缩放松不利,对股市不利。

  第三,地方银行IPO提速。在证监会日前公布的IPO企业的审核名单和审核进程中,14家地方商业银行浮出水面,包括7家城商行、3家地方股份行以及4家农商行。众多上市公司也已“潜伏”这些银行多年,据粗略统计,仅参股城商行和地方股份行的A股上市公司就有60家左右。

  随着14家申请上市银行名单的公布,城商行上市的闸门将重启,巨额融资再度袭击市场。

  第四,成品油价格再度上调。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通知称,20日起将汽柴油价每吨分别提高600元,折合零售价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44元和0.51元。

  最近几日,受市场关注度最高的当属石油价格的上涨,尽管此前曾有消息称,调价会被延迟,但实际情况却是,不但没有延迟,而且本次提价幅度大大超出市场的预期。通胀趋势刚见缓解,石油价格却是连续上涨,一线城市的油价轻而易举的突破了8元大关。油价的上涨,无疑对A股市场形成压制,高油价时代除了对少数公司有益外,对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是利空。

  关于后市,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市场面临短期不确定性因素困扰,但宏观经济在二季度见底的预期较为一致,支撑市场延续反弹的逻辑依然存在。

  

热词:

  • 沪指
  • 利空
  • 高油价时代
  • 沪深
  • 浦发银行
  • 股份
  • 城商行
  • 大葱
  • 光头光
  • 潜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