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陈志武:没资本市场 企业应当儿子养而非像猪一样被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博茂集团首席顾问陈志武

  是不是把企业像猪一样卖,前提就是资本市场是不是活跃?我讲的资本市场,不仅是指股票市场,私募股权,企业并购市场也是,天使投资都是多层面,多层次资本市场一个综合体。

  3月15日,2012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投资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上,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博茂集团首席顾问陈志武先生作首轮发言。

  首先非常感谢福布斯中国今天这个活动,我发现我准备的东西太多的话,反而会讲不好。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能跟大家花30分钟左右时间分享关于创新财富,致富跟资本市场到底什么样的关系?或者说资本市场对今天的中国,不管是亿万富翁还是百亿富翁,还是千亿富翁关系到底有多大。

  我首先从马化腾的故事说起,作为一个起点。

  前几年2009年,201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看到500亿元的个人财富,高科技的富豪榜的第一位——马化腾的财富在500多亿元的位置上。不管怎么样,其实回过头来,从我们学术研究角度来讲,非常有意思,腾讯到今天市值近期4,000亿,这样的公司尽管只有15年。

  2004年腾讯刚刚上市,当时的收盘价,累计起来,过去差不多七八年里面翻了50多倍,这样的财富故事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感想。特别是国内的收入差距讨论也非常地激烈,实际上关于财富差距的讨论不仅是在中国,在美国,其他发达国家也有讨论。

  实际上我们仔细地去想一下,为什么?不管是从生物角度还是财富分配的角度来看,不只是在美国和发达国家,还有在中国差距越来越大,我这个文章就说了,如果大家去看看十八九世纪的中国,那个时候所谓中国最富的人, 都可以进入中国富豪榜。今天的中国财富进福布斯富豪榜的话,需要以亿计算。今天贫富差距确实是很大,与十八九世纪中国相比的话,确实是变化非常大。

  资本市场本身的存在,资本市场对于改变中国人的财富起到了非常关键,非常大的作用。我这里向大家简单回答下面一个问题,刚才为什么马化腾个人财富有几百亿之多,资本市场,股权市场到底起了多大作用。我们这里不妨一个简单地计算,如果腾讯这个公司的股票到今天还没有上市的话,大概马化腾个人的财富有多少?而我们知道,按照现在有股票市场,腾讯的股票差不多8年左右的时间,回到我们马化腾个人财富50亿,假如没有香港或者是美国,大陆的股票市场给腾讯给奇虎公司提供上市交易机会的话,那么马化腾个人财富他能有多少。我简单算了一下,因为他占有腾讯的股份大概是14%,我们中国人张三有钱,李四也好,很有钱,以前在没有资本市场的时候,我们以前说张三有钱,李四有钱以什么反映,他赚了很多钱,没有花掉累计起来,他的腰包里面,他的家里面,银行里面余下很多的钱。

  回过头来想一想,在没有资本市场,在没有股票市场的中国的时候,我们中国讲谁有钱是他过去没有花掉的收入,变的很富裕。 2004年腾讯利润是4.4亿,到了2011年是81亿元,如果把过去这些年腾讯每年的利润14%再求和,如果按照财富等于过去的收入估算的话,那么马化腾到现在个人财富是27亿元,所以我们看到差别在哪里?

  对马化腾来说有资本市场和没有资本市场,对于他个人收入差别非常大。造成什么样的结果?就是有发达股票市场的社会,个人的财富,企业的市值是未来收入的贴现值。换句话说,为我们我前面在其他文章里书里面也谈到,有了资本市场以后,中国人今天的财富,不只是过去收入的延续,更重要的是未来收入预期的贴现值。依赖预期收入的贴现值,而获得的再投资的钱和资本,就是因为资本市场提供定价,变现的机制——密谋定价。

  也不是现在说华尔街的金融家, 企业家比原来更黑了,剥削比原来更长了,完全不是这一回事,这跟金融资本市场计算机制发现了根本的变化。今天我们能够看到,实际上中国的企业,传统中国人的企业,概念上、内涵上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变革。

  今天的资本市场现实地影响了经济状况。如果没有资本市场,企业应该当儿子来养,而不是像猪一样卖。是不是把企业像猪一样卖,前提就是资本市场是不是活跃?我讲的资本市场,不仅是指股票市场,私募股权,企业并购市场也是,天使投资都是多层面,多层次资本市场一个综合体。

  正因为这一点,过去一些文章里讲,“无商不富”,现在是“无股权不富”。企业股权的价值跟单个的产品,服务概念上,数量级上差别非常大。刚才我们讲到腾讯的财富故事,马化腾的财富故事,看起来是非常的受鼓舞。像奇虎也好,腾讯也好、新浪也好,还有其他的公司,在过去这些年提供了非常多的宝贵力量,年轻人、中年人一个个想自己去创业。

热词:

  • 陈志武
  • 资本市场
  • 奇虎
  • 像猪
  • 腾讯
  • 企业并购
  • 企业股权
  • 股票市场
  • 企业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