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爱创科技上市前转让垃圾公司 700多万资产不径而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爱创科技近日发布招股书称将登陆创业板,拟发行1,320万股。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该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共同控股的两家公司之一爱创世纪在经历10年亏损后被转让给其友人,这次转让很巧合的安排在爱创科技上市之前的2009年。同时转让过程中竟然没有按照工商局最新发布的《个体工商户条例》相关规定先办理注销,再由新的经营者重新申请办理注册登记。此外在财务方面,爱创世纪在转让当年总资产出现95%的大幅下降,700多万元资产竟然不径而飞,而爱创科技招股书中并未对此作出具体说明。

  据招股书显示,爱创科技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分别为谢朝晖、夏丰,且这两人为夫妻关系。同时报告期内,谢朝晖夫妇控制的其他企业只有北京爱创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北京爱创世纪科技有限公司。

  2009年12月15日,谢朝晖、夏丰分别与王鸿签订了《出资转让协议书》,约定谢朝晖、夏丰分别将其持有的爱创世纪50%的股权转让给王鸿。参照爱创世纪的净资产值和实际经营情况,本次股权转让为零对价交易。爱创世纪于2009年12月22日办理完毕本次股权转让的工商登记变更手续,同时,爱创世纪名称变更为“北京龙动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王鸿持有北京龙动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此外,该招股书还显示,实际控制人在2009年下半年停止经营爱创世纪并清理相关往来后,原打算通过法定程序对爱创世纪进行注销,后因其友人王鸿正拟成立一家公司从事投资管理业务,双方商定,变更爱创世纪经营范围和名称,并将全部股权转让给王鸿。实际控制人转让爱创世纪的原因是真实的,是实际控制人与王鸿之间的真实意思表示,不存在特殊目的。

  上述股权转让记者查阅工商局最新发布的《个体工商户条例》发现,根据第10条“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应当在办理注销登记后,由新的经营者重新申请办理注册登记。家庭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在家庭成员间变更经营者的,依照前款规定办理变更手续。”而爱创世纪的转让既未先办理注销登记,同时也不符合“家庭成员间变更经营者”的要求。

  针对上述爱创世纪转让过程中的财务问题,招股书显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爱创世纪的净资产为-1,076,106.83元(资不抵债部分主要为对实际控制人夏丰的负债977,000元,扣除该部分负债后,爱创世纪的净资产为-99,106.83元),经各方协商一致,参照爱创世纪的前述净资产值并且考虑到股权转让时爱创世纪已停止实际经营,谢朝晖和夏丰向王鸿转让爱创世纪100%股权的价格确定为0元,同时夏丰同意豁免爱创世纪的债务。这里值得注意的是爱创世纪从2000年至2009年十年间,竟然净利润连年亏损,更蹊跷的是就在转让发生的2009年该公司总资产竟然从7,962,287.01元一下大降至383,791.16元,降幅高达95%,7,578,495.85元资产不径而飞,而爱创科技招股书中也并未对此作出具体说明。

热词:

  • 爱创
  • 公司控股股东
  • 科技控股
  • 王鸿
  • 2009年
  • 招股书
  • 股权转让
  • 实际控制人
  • 个体工商户条例
  • 出资转让协议书
  •